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81例

2017-05-24 06: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81例

“我想要一辆儿童折叠车,以后出去玩,爸爸妈妈可以推着我,去动物园,去天安门,去很多地方。”

——子岩,4岁,患有神经母细胞瘤

“我想要一辆儿童自行车,这样我就能每天骑着它锻炼身体,病也能快快好了!”

——奕博,8岁,患有淋巴瘤

“我想要一台电子琴,弹奏美妙的音乐,献给支持我的好心人,也献给和我一样的小朋友,希望你们像音乐一样美好,希望给你们带来快乐!”

——梓彤,14岁,白血病

……

这些小小心愿,看似普通,但对罹患血液病的孩子来说,难以企及。幸运的是,还有“彩虹计划”。昨天,由市红十字会主办的“你的六一,我的爱心”彩虹计划公益活动走进北京儿童医院,许多不知名的爱心人士为633位小患儿送来“六一”礼物,实现了他们的小小心愿。

“当我拿着心愿礼物走近他的病床,他耷拉着的脑袋突然抬起,用力站了起来,双手接过礼物,虽然口罩遮住了他的小脸,但他的双眼很亮,闪烁着光。”一位来自北京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哽咽地说,她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患儿的眼睛。

不仅送来“心愿礼物”,好心人们还为数百名血液病患儿及其家长,办了一场儿童节联欢会,诗朗诵、唱京剧、舞台剧……虽然戴着口罩,手臂上还埋着输液针管,但孩子们认真的表演着,感动着每一名观众。

一位特殊的小嘉宾成为联欢会的焦点。今年8岁的小蓝来自内蒙古,3年前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住进北京儿童医院。小蓝很幸运,住院一个多月就找到合适的配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如今小蓝已经出院,昨天,她特意和妈妈赶到北京,给还在与病魔抗争的小病友们加油打气。

“感谢北京儿童医院的叔叔阿姨在我住院时对我的照顾,感谢爸爸妈妈一路的陪伴,感谢‘彩虹计划’能实现我们的心愿……”小蓝认真地说,“希望其他小朋友也能够早日战胜病魔,回到爸爸妈妈身边,你们一定要有信心。我妈妈说她也要加入中华骨髓库,像为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好心伯伯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小蓝还为小朋友们唱了一首歌,“明天,你好……”这是小蓝的心愿,她希望小朋友们都能迎来美好的明天。“多盼着有一天,我的宝贝也能像这个小姑娘一样好起来……”一位母亲搂紧患有血液病的孩子,泪流满面。

“虽然近年来小儿恶性肿瘤的治愈率有了很大提高,但患儿仍然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经历巨大的身心痛苦和长时间的疾病煎熬。”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王天友表示,“彩虹计划”让全社会的爱心人士了解并关心患血液病的儿童,让孩子们能快乐成长并有信心战胜病魔,医院会创造更好条件为患儿服务。

彩虹计划

今年的“彩虹计划”活动,由志愿者到病房里收集血液病患儿的心愿,并通过网络发布心愿、招募认领人来完成患儿心愿……活动历时3个月,北京地区共计实现患儿心愿633个。

新闻延伸

“通过‘彩虹计划’,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主任梁永清介绍,目前中华骨髓库的库容量约236万余例,北京分库的库容量则约有13万例,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81例。但比起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现在,平均每年在北京分库检索配型的血液病患者高达2500多例。”梁永清说,大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知还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