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80后女医生周丽登上“中国好人榜” 用医术和热血治病救人

2017-05-24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80后女医生周丽登上“中国好人榜”

周丽出生于1984年,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一名年轻的儿科医生。2015年7月,周丽为一位远在上海、素不相识的2岁白血病患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即将凋零的小生命送去一线生机。2017年2月,周丽荣登“中国好人榜”。

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周丽已经是一位“老”志愿者了。在读大学期间,她就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攻读研究生期间,她又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随时准备用自己的医术和热血治病救人。曾在小儿血液科工作过的周丽说:“我对白血病了解一些,也清楚干细胞捐献对白血病治疗的重要意义,就申请成为志愿者了,希望我的干细胞有一天能挽救他人的生命。”

2015年4月的一天,周丽接到了中华骨髓库的初配成功通知。这位亟须干细胞移植治疗的患者是上海一个白血病患儿,只有2岁大。5月,周丽与患者进行了高配。当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告诉她高配成功,而且是全相合的时候,周丽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周丽与这名白血病患儿的基因配型十个点完全吻合,这是非常罕见的。一般来说,非亲缘配型成功概率为几万分之一至几十万分之一。“我感到很幸运。”周丽说。

在中国,白血病的自然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每年新增约四万至五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两万多名是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办法。“我是医生,不单单在业务上去拯救他们的生命,当我有机会给他们更大帮助的时候,我一定会去做。”

当时,周丽正在北京军区总医院进修,她说服了父母,开始注意饮食,积极地做着捐髓准备。医院领导得知后也非常支持,不再安排她值夜班,并叮嘱她注意休息,把身体调养到最佳状态。

在海军总医院,周丽看着殷红的血液经过一根管子导出体外,她默默祈祷,这些干细胞能像种子一样在上海小患者的体内生根发芽,造出健康的血液。周丽也由此成为通州区第三个成功匹配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于健康人来说是科学、安全的,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整个过程类似于成分献血,而且人体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在一两周内各种血细胞就能够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到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行列当中,捐献造血干细胞,让更多需要的患者获得新生的机会,让生命重新绽放光芒。”周丽说。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