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拟每年补贴2亿元让居民吃得放心、便利

2017-05-24 2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拟每年补贴2亿元让居民吃得放心、便利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要买菜、买肉,家周边没有菜市场、便利店?这些问题或将解决。北京拟连续三年、每年斥资约2亿元(人民币,下同)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尤其是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便利店等基本便民服务项目。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联合研究并印发《关于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的暂行规定》。

24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燕瑛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程度与居民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分析原因,一方面随着北京房价、租金攀升,用工成本不断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原有的服务网点配置不足,部分区域还存在蔬菜购买难、早餐网点少等问题。

根据《暂行规定》,北京计划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约2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在不分企业所有制性质、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的基础上,统筹安排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的补助。

投资补助主要用于符合北京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要求的,属于新增、规范、提升北京商业便民服务设施范畴的项目,原则上不支持已完工项目。

2017年,投资补助重点支持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社区蔬菜及肉类直通车、早餐店、便利店等基本便民服务项目。

什么企业可以申请补助?当日发布的《申请通知》明确,项目企业经营场所须合规,具备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同时,企业在申报时需承诺,获得投资补助后五年内不改变主要经营用途,以确保政府资金发挥预期的社会效益。对无法继续实施,或确需改变主要用途的项目,企业应及时退回已获补助。

燕瑛指出,目前北京正进行疏解区域性批发市场、整治“开墙打洞”、清退马路市场等疏解整治专项任务,希望通过政府资金支持,“一堵一开”,鼓励各区因地制宜,借助新建、改造、回购等方式补齐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努力为居民提供就地安全、便利和及时的商业服务。同时,引导企业,特别是品牌化、连锁化企业投资运营商业便民服务设施,规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2015年以来,北京共新建和规范提升2824个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等便民商业网点,全市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86.7%。今年底前,北京将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网点,其中蔬菜网点力争完成300个。(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杜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