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校有偿代课产业链:代课族藏身兼职群 月入千元

2017-05-25 08:1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兼职有偿代课 每月进账千元

如今大学校园内,“有偿代课”成为一些学生“不能说的秘密”。只要有需要,在兼职代课群里喊一句,就会有人响应。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校学生钻老师“认不全人”的空子,花钱雇人代课。一些兼职代课学生每周代四五节课,一个月收入近千元。此外,更有代课中介按代课双方需要匹配的年龄、样貌等,按次抽取佣金,形成了一条校园内的灰色产业链。

搜寻地点 代课族藏身兼职群

北京晨报记者搜索发现,校园代课群大多为QQ群,其中有五六百人,多的更是有上千人。代课群名大多明确写着“某某大学代课群”。记者在一个代课群内看到,群中不时弹出代课广告:“上午第一、二节,女生,求代课,有意者私聊”,“下午第二节,谁需代课,男”。这些代课群涉及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信息一经发布,就会有多名同学询问代课具体情况,也有人会选择与发布者私聊谈价。

记者发现,相比QQ代课群,微信里的代课群更为隐蔽。微信群都是靠同学之间相互推荐,陌生人很难进群。不仅如此,这些微信群还把群名字取为“兼职群”,经常发布一些“代课”信息。这些群内兼职代课的人,有学生也有毕业生。多数情况下,一个学校代课群的代课人只为该校服务。“每个群都是固定学校学生发布代课或者求代课的信息,我们不会混加的。”已经从事兼职代课两年的大毛(化名)告诉记者,学生喜欢在本校的群里发布代课信息,如果希望多揽点生意,可以多加几个群。“学生代课一般只会为本校同学代课,很少会去别的学校。”

价格不菲 代课最多月入千元

交谈中,记者发现,代课群体大部分都是在校生和刚毕业不久的学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并不以代课为生,“就是兼职赚点零花钱。”在交大上研究生的梅梅告诉记者,“每个星期我都帮大学生代四五节课,每节课最低50元,如果提前知道课上要应付小测验,就要单加钱,最高一次收费100元。”她说,一些学生逃课又想要好成绩,自然愿意花钱找人代课甚至是代考。“如果被老师发现了,顶多是被轰出课堂,比代考的惩罚轻多了。所以做代课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梅梅说,其实代课很轻松,“就在课堂上坐一节课,也可以干自己的事情,钱就到手了。”她称,挣得多时,每个月靠代课就能收入千元,“比去麦当劳、肯德基干体力活划算得多。”

发展下线 代课中介按次抽成

张航(化名)是一名代课中介,他手下有四五名在校生提供代课服务。“我自己也兼职帮人上课,但有时活儿比较多,忙不过来。”他称,最开始遇到档期冲突时,他就请同学帮忙代课,再分给同学好处费。久而久之,不少人都知道他可以找人代课,就来找他约人。“时间久了,我就成了一个小中介,经过我手介绍的代课,每一单代课费,我抽10元佣金。”

他称,一些代课同学不愿意加入兼职群或代课群,自己就靠收集信息和分散信息赚钱。“一般情况下,代课具体内容就是帮人答到,一般不会要求记笔记和应付考试。”他说,一般代课只有性别和年龄要求,也有专业课有课堂提问和测验,还需要有相关专业水平,需要同专业学生。“有的也有长相要求,尽量像一点,而来找代课的基本知道点名严格到什么程度,所以会提出相应要求,基本不会被发现,没把握也不会来找人代课。”他称,这些特殊要求,他掌握的“代课资源”都能应付。

服务范围 除了代课还能代考

北京晨报记者在几个代课群里发布找人代课信息,很快就有三名学生和记者私聊。虽然记者在找人信息中注明需要女生,但还有男生应征。“没事,我很乖的,装女生问题不大。”一名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代课群的应征者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代课老手,就住在交大附近。“不仅帮女生代过课,而且还帮女士考过试,没有一点压力。”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帮着一名女生考过了数字通信这门课,而且“肯定过了”。据他称,代考一门的费用是100元。“这个价钱绝对不贵,我知道别人都收三四百,如果是英语或高数,肯定更贵。”

另外一名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代课群的男子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毕业生,暂时在准备考研,所以大学的基本课程应付起来都“小菜一碟”。“代课、代考都可以找我。”他称,代考每门价格不一样,从100元到500元不等。“肯定考过,如果不过的话我可以把钱退给你。”

逃课灾区 公共课成代课热点

通过记者了解,找人代的课程大多是公共课,一些选修课也是代课热点。一名发布代课信息的学生小婉(化名)告诉记者,她是北京服装学院大二学生,平时接一些平面模特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进棚拍摄就是一天时间,我根本没时间去学校听公共课,只能花钱请人代课。”

此外也有学生表示,一些课程不重要,找人去上课能给自己腾出时间去做其他事情或实习。但面对公共课老师点名签到等办法,他们又不能不去。“如果旷课错过了,会影响期末分数,说不定还会挂科,需要重新修。”有学生称,公共课老师在开学时就说明,三次点名不在场,就会被要求重修。“还有一些身体不好或肥胖的同学,会花钱请人帮上体育课。体育课是小课,只要找人代课,就要代整个学期,费用很高。”

老师心声 代课行为骗人骗己

在走访中,北京工业大学一名公共课老师告诉记者,知道现在有学生代课,但除了多点名、多测试,也没更好的应对办法。“有时一节大课有一两百名学生参加,我不可能都认识。”但他称,老师认不全人,也不能成为学生逃课的理由。“做学问前应该先做人,诚实才是学生应该上的第一节课,在求学阶段安心上课,学习知识才是首要任务。不应该因为其他的事情,耽误学习。” 

北京科技大学一名老师则对有偿代课非常愤怒。“学生用父母的钱雇人上课,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学生的本职就是好好上课。可少数学生投机取巧,实在得不偿失。”她称雇人代课也是对老师不尊重,对自己不负责。

■记者手记

逃课盛行谁的责任?

“逃课”、“代课”愈演愈烈,各高校也频亮高招。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曾使出“指纹签到”神器;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也曾“拍照查缺”,用教室内360度全景照来签到。为了逼学生进课堂,学校和老师可谓用心良苦。可是,学生到了课堂,如果“人到心不到”,这样的课堂又有什么意义?

“代课”可不是近两年才有的新鲜事儿,老问题谈了十多年,问题没根治,倒是逃课方式花样翻新,五花八门。而学校在费尽心思留住学生的同时,又有多少人因为种种原因错过大学,进而成为终身遗憾。不得不承认,当下的确有个别大学生,将大好青春白白浪费。可气的是,他们请人代课的费用,还是父母的辛苦钱、血汗钱。至少在人生这堂课上,他们错失了感恩这一课。

当然,某一现象的产生必然有多方面原因。学生对课堂提不起兴趣,老师是否有责任?答案是肯定的。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的发达,一些最牛某老师的课堂视频常被曝光,或是幽默风趣,或是观点独到,让不少网友发出“要是当年我有个这样的老师,我一定如何如何”的感慨。笔者也觉得,三尺讲台是老师的舞台,舞者不下苦工夫,还想赢得观众?点名只是一个机械做法,如果课程不吸引学生,留住的也只能是面无表情的听课者。

有教育专家说过,大学校园代课盛行,实质上是“钱可买通一切”价值观的扭曲体现,笔者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校园内“代课族”盛行,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学风衰败,上课靠代课,考试找枪手,毕业论文就难免摘摘抄抄,这样的毕业生走上社会,你还能指望他勤奋努力、爱岗敬业?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张静雅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