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年底前北京城六区路侧停车全部电子收费

2017-05-25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六区路侧停车全部电子收费

5月24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新出台的《北京市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方案》,2017年北京市将完成城六区和通州10%路段的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2018年年底前,实现城六区和通州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鼓励社会力量增建车位

北京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李佩军介绍,《方案》的原则是停车有位、合理付费、依归有序、公开透明,通过改革路侧停车管理体制、改革路侧停车收费管理方式、改革路侧停车服务管理模式、改革执法监督机制,最终实现提高路侧停车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目标。

“停车有位”是停车有序的前提和保障。李佩军介绍,在目前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现状下,需要各部门多方努力,共同缓解停车难。在停车资源的挖掘方面,遵循的思路是“配建为主、路外为辅、占道为补充”,优先鼓励社会力量在居住区内及周边增建停车资源。目前,海淀已经专门出台鼓励办法,建设一个平面停车位补贴2000元,一个立体车位补贴5000元至1.5万元。

停车入位自动识别

实现“电子收费”,科技手段至关重要。从去年年底开始,本市对3916个路侧车位开展电子收费试点,验证多种路侧停车收费技术。

北京交通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炯介绍,目前试点应用的主要是地磁和视频桩。

地磁设备安装在车位中间,感应到车辆停放,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到停车管理员的手持POS机上,停车管理员随即录入停车信息。该设备已在天津、深圳、武汉等多地应用,稳定性较强,不易被破坏,但离不开管理人员。

视频桩大部分安装在停车位右后角,以斜45°角度监测停车位,车辆进场出场时,视频桩自动各拍两张照片,记录停放轨迹。该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无需管理人员,但施工相对麻烦,单个造价成本高,容易损坏。目前,上地、石景山路等地的视频桩均已发现人为破坏、故意遮挡等现象,交通部门增配监控设备,相关录像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本市还在通州等地区研究应用其他技术。例如高点视频监控,通过“电子眼”监控所有车位车辆进出,并通过拍摄号牌计费。还有基于RFID(物联网无源射频识别)技术的电子车牌管理手段,电子车牌就像车辆的“电子身份证”,可以实现停车缴费“一卡通”功能,还可以防止车牌被套用。目前,无锡、深圳等城市已经试点为部分车辆安装。

取消特许经营“人钱分离”

生活中,个别停车管理员乱收费、私划车位、司机停车议价的现象时有发生,被市民诟病。

李佩军介绍,目前本市占道停车管理属于“委托经营”,小规模公司较多,仅朝阳区就有80余家,非常不利于规范管理。

“今后,将鼓励规模经营,取消原来的特许经营。”李佩军介绍,各区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个区确定一至两家停车企业进行全面管理。实现收支两条线,即停车费用通过平台实时结算,直接纳入区财政,再由政府根据企业管理成本,核算支付其合理利润。一方面,通过电子收费实现“人钱分离”、规避资金流失;另一方面,避免企业片面追求效益,损害停车人利益。

今年建成收费市级平台

李佩军介绍,北京市将通过三年时间,有序推进改革,实现路侧停车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全市路侧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城市道路停车环境和效率明显提高。

2017年年底前,健全完善市区两级停车机构,理顺路侧停车管理机制,完成路侧停车收费市级统一平台建设。

北京市在通州和城六区各区选取了10%的路段作为路侧停车电子收费试点,2017年完成试点工作。

2016年年底前,实现城六区和通州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同时制定出台路侧停车管理配套相关政策。

2019年,包括远郊区在内的全市路侧停车位全面实现电子收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