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吸尘器”式清洁车驶上京城街头

2017-05-25 07: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吸尘器”式清洁车驶上京城街头

造型像只蜗牛一样,在马路边缓缓行驶,车身旁,伸出一根又长又粗的塑料软管,烟头、树叶、尘土,眨眼间被吸进大管子里,悄无声息。5月24日,两辆“纯电动自吸式清洁车”驶上中关村大街,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这种环保型清洁车由中关村西区企业研发,目前正在北京市试点,今后将全国推广。

“这车好处可多了!就像把家里的吸尘器搬到大街上一样!”今年52岁的环卫工人、新型清洁车驾驶员李珍菊告诉记者。“扫把不能扫的地方,它都能吸出来,像树坑、车缝、边边角角,人工扫不干净,它都能吸得干干净净的。尤其是土,扫把扫不干净,它都能吸干净。”李珍菊说,过去靠人工扫,尘土飞扬,环卫工人落一身土不说,还会影响到来往路人。有了新型清洁车,再也不用担心扫马路会有扬尘了,清洁工也能穿干净衣服了。更神奇的是,各类垃圾被吸进去后,还会自动分类,尘土在一边,烟头等在另一边,便于工人处理。

这种环保的清洁车,就来自中关村西区入孵化器企业——北京霄图科技有限公司。“这款车叫‘城市蜗牛’,是纯电动的,车棚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发电蓄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0公里。”公司技术人员李力安介绍。这款车时速15公里左右,还配备了两个吸管,长的3米多,3米半径范围内的垃圾,环卫工人不用下车,也能完成清扫。车辆底部还安装有一个短吸管,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以自动清扫车辆周边的垃圾。和传统清洁车车厢有盖、手动开关相比,这种车还有一个特点,是全封闭式的,不会造成二次扬尘。

“新型清洁车改变了环卫工人传统的工作模式,可以不用下车,可以不必一身尘土,也能完成清扫作业。”李力安表示。目前,公司已在海淀地区投放22辆“城市蜗牛”,海淀区环卫中心一队、二队、机扫队共使用20辆,中关村街道2辆。为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中关村街道还将为“城市蜗牛”配备洒水车,前门清扫,后面喷水,彻底解决清扫带来的扬尘污染。下一步,“城市蜗牛”将在全国推广,减少清扫扬尘,给环卫工人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