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千万“天敌”公园里以虫治虫

2017-05-25 07: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千万“天敌”公园里以虫治虫

“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法可以替代削减农药使用量。记者5月24日从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获悉,北京市已经建成共计300余平方米的生物防治实验室和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实现了两种天敌昆虫的规模化生产,用大量天敌昆虫消灭蛀干害虫。目前市属11家公园率先推广示范,公园生物防治比例逐年上升。

北京市园林科研院园林植保研究所所长车少臣介绍,肿腿蜂和花绒寄甲这两种昆虫都是害虫天牛的天敌,目前在天敌昆虫繁育中心年产量共达240万头。用“以虫治虫”的园林绿地害虫生物防治技术最大的优点是没有污染,特别是近年来筛选出两种适合花绒寄甲和肿腿蜂繁育的替代寄主,建立了比传统接种方法提高工效6倍以上的花绒寄甲群体繁殖技术。通过人工规模化繁育,可以在短时间内繁育大量具有高活力、低成本的天敌昆虫投放到绿地中,把害虫数量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从而实现“有虫无灾”。

目前天敌昆虫项目成果已在市属11家公园进行推广示范,累计释放肿腿蜂约1000万头,花绒寄甲约100万头,将天牛危害率降至5%以下,有效保护了公园古树名木资源,降低了因蛀干害虫危害造成树木折断而对游人构成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减少了化学农药使用量,降低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袁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