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劳动纠纷群体案件多发民企

2017-05-25 07: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劳动纠纷群体案件多发民企

5月24日,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近十年群体性案件处理分析研究报告,发现劳动纠纷群体性案件多发于民营企业。

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是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设立、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于2007年8月,旨在维护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5月24日,该中心发布近十年群体性案件处理分析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4月30日,义联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356件,其中涉及10人以上的群体性案件112件,均为劳动争议类案件,涉及援助对象3551人,其中九成为农民工群体。

据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介绍,统计发现,群体性劳动争议多发于民营企业,共83件,占总数的74.11%,其中绝大多数企业为建筑业,其次为餐饮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物流服务业。群体性案件的涉案企业一般为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管理以简单、粗放式为主。从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诱因来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企业用工不规范导致纠纷,如不支付加班费、不缴纳社保等;另一类则是企业停产停业引发的如拖欠工资等纠纷。

从群体性案件中劳动者主张权利的诉求内容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劳动报酬争议、社会保险争议、离职补偿争议。“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群体性案件中,劳动者对社会保险的诉求比例占到34.64%,说明劳动者对于自身长期权益的关注度较高。”黄乐平说,但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农民工群体补缴社会保险的通道还有待完善,因此农民工群体关于社会保险的诉求通常以要求经济赔偿为落脚点。

另外,黄乐平提示,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中,推举职工代表参与案件处理既有助于提高胜诉概率,也能有效降低诉讼成本。“选举职工代表,能最大程度上避免职工内部的分裂,增加群体之间的凝聚力,同时也可以节省大量的交通、通讯等成本支出,且不妨碍其他工人继续找工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