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城管人性化拆违赢得民心

2017-05-26 09: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张绪瑞)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展开。5月25日,朝阳区城管和平街执法队运用人性化方式拆除了一处新增违建,赢得群众的理解。

5月24日,和平街执法队接到胜古北社区居委会电话,称胜古北里26号院二排一处违法建设正在施工。管片队员迅速赶到现场查看,该处住户在对自家平房修缮的同时,在平房南侧空地上进行扩建,房屋的四面墙壁及屋顶已基本搭建完成,建筑面积约6平方米。城管队员随即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住户限期拆除,并约谈住户马先生。

马先生称,想在雨季到来前对自家平房进行修缮,而家中孩子已成年,住房不够,想扩建一点给孩子居住,并不知私自扩建是违法行为。

城管队员向马先生讲解了《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的相关规定,并告知其如果符合条件可以向相关部门申请政策性住房。在城管队员的耐心说服下,马先生同意拆除违建。

鉴于马家有经济困难,自行拆除雇人会产生费用,于是和平街城管队找来专门的拆除公司,帮助他拆除违建。拆除过程中,细心的城管队员指挥工人尽可能将建筑材料保持完好,并将拆除下来的砖块码放整齐,事后又联系了回收公司帮助马先生将砖块卖掉,让马先生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城管的执法方式让马先生十分感动,他向城管队员表达了内心的感谢,并表示以后再也不私自扩建了。

这样的人性化拆违,不仅拉近了城管与群众的距离,而且树立了城管的公信力。在城管队员努力下,5月份以来和平街城管已劝导居民自拆新增违建3处、面积30平米,历史遗留违法建设4处、95平米。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