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北运河甘棠闸:华北最大钢坝闸启用通水

2017-05-26 14:54 北京晚报

原标题:华北最大钢坝闸今天启用通水

北运河甘棠闸启闸时间从7天7夜缩至15分钟  

通州区位于北京市河流下游,有“九河下梢”之称,中心城区80%以上河流都要流经北运河最终出境,而北运河甘棠闸是北运河的一个重要水利节点。今天(26日)上午,甘棠闸上一座全新的液压钢坝闸正式启用,和以前的橡胶坝相比,甘棠闸启闭时间从7天7夜缩至15分钟,行洪能力从20年一遇提升到50年一遇。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运河甘棠闸,崭新的液压钢坝闸已经矗立在河中央。河道水利建筑物的作用是在非汛期保证上游景观用水,在汛期保证河道行洪安全,大部分都是采用橡胶坝来调节,甘棠闸也是如此。通州区水务局工程师郭子彪介绍,原甘棠橡胶坝始建于2001年,作为北运河上的重要水利工程,既能为上游北运河森林公园水面蓄水,又能在汛期起到行洪作用,保障北运河城市段水环境安全。

经过十多年的风吹雨打,甘棠闸橡胶坝老化严重,已不能满足新的水环境功能需求,也不能适应汛期排水需要。另外,橡胶坝的启坝和泄坝时间都相对较长,“比如甘棠闸,原来橡胶坝从最低到最高的启坝时间需要七天七夜,泄坝也得三天三夜,所以如果遇到上游突然来水,不能及时起到泄洪作用。”郭子彪告诉记者,全新的液压钢坝闸只需要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一次启坝的过程。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巩媚介绍,液压钢坝闸的全长181.6米,分为5个闸孔,每个闸孔孔宽30米,闸坝高4米。在闸坝内部,有10根长达17米的拐臂液压杆,相当于闸孔的手臂,手臂“一挥”,闸孔就会缓缓启闭,一次启闸只需要15分钟。

记者发现,在钢坝闸的南侧,有个水池。巩媚介绍,“这个水池是消力池,上游来水进入闸区前先要经过消力池,水体做几个360度旋转,泄掉一部分的力,以避免对下游造成冲击。”根据测算,液压钢坝闸最高可以通过每秒1766立方米的洪峰,相当于50年一遇的行洪能力。

除了在汛期可以起到重要的行洪作用,甘棠液压钢坝闸的启用对上游景观水面也起到了保障作用。郭子彪介绍,城市副中心、运河森林公园等景观水位全靠甘棠闸来调节,替换下“老牛车”般的橡胶坝,景观水位可以快速调节。

据介绍,通州区内19条河流汇聚,河道总长245.14公里,堤防总长342.15公里。从2015到2017年,通州区安排了69项水系治理工程,正在推进的达21项,预计2017年底,境域内河流地表水将全部达标。记者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