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区商业的生意经如何能叫响? 第154期

2017-05-27 10:49   作者 巢晶    编辑 李红英(QN0016)

日前,北京社区商业再迎政策利好。5月24日,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商务委联合宣布,从2017年开始,计划连续三年内每年安排2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以资金补助蔬菜零售网点、早餐店等在内的新建或在建社区商业便民服务设施。

什么是社区商业?

社区商业,最早发源于美国。上个世纪50年代,蓬勃发展的美国汽车业带动了人口从城市向郊区分流,由此产生了专门为郊区新建居住区居民服务的业态。

我国的社区商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泛指一种以社区范围内的居民为服务对象,以便民、满足和促进居民综合消费为目标的属地型商业。

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国内出现了一大批“购物中心”、“生活广场”、“娱乐休闲一条街”等众多社区商业项目。但是这些所谓的社区商业项目,大多是由开发商一揽子构建的住宅项目的附属产品,与国外成熟的社区商业模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北京社区便民商业现状如何?

在政策的推动下,北京近年已诞生出不少社区商业服务的新样态。

比如“一刻钟便民服务圈”,社区居民从家庭居住地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餐饮、美容美发、养老服务等社区服务。

再比如,探索“互联网+便民”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项目,社区居民仅需通过APP下单即可享受购物、洗衣、维修、保洁等各类服务。

然而,社区商业也有不少居民不太满意的地方,比如质量不高、距离太远、供需不合理等问题。

以和平里社区为例,附近有很多家居建材店,有很多老年代步车门店,虽然门店很多,但并不是居民所需要的,造成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状况。

还有市民反映,便民菜站的菜价没有早市便宜,“家门口网点倒是不少,一到下午蔬菜都是烂的……”

另一方面,一些社区店的经营者也坦言,社区店的经营并不好做,收益还处在保本的边缘。

当社区商业失去了其“小而美”的属性,也就失去了立足之本。

北京急需的社区商业有何特殊性?

在政策的频频关照背后,不难看出北京发展“社区商业”的紧迫感。

从近期出台的政策来看,政府投资补助重点支持的对象为蔬菜零售网点、早餐店、便利店、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基本便民服务项目。这是为了满足刚需,与我们一般认识中的盈利型社区商业不同。

从服务对象来看,社区商业主要服务两类人,一类是老年人,一类是家庭主妇。他们在商家选择上实用大于功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陈立平教授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进程中,便利商业布局经历重构,同时社会面临老龄化进程,因此,加密实体生活网点布局非常必要。

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则表示,在城市疏解治理中,短期内百姓感觉生活不方便,但是政府上述措施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民生便利问题。

事实上,城市社区商业的发展不仅是资金问题,也关系到商业项目的服务半径、合规与否等具体规划和布局。

北京的社区商业生意经如何能叫响?

业内人士认为,提升社区商业品质可从以下三几点入手:

◆  关注老年人

理由:目前大部分社区便利店、微超市以及线下自提店基本上是以服务年轻人、上班族以及没有行动障碍的中老年人为主,而相当多空巢老人的购物需求得不到满足。

首都经贸大学陈立平教授表示,按照国家权威统计,到2030年有3亿人口超过60岁,其中有7000万是失能老人。中国的国情决定中国的养老方式要依靠居家养老。“没有社区商业居家养老根本不成立,未来95%都是空巢老人。这给社区商业提出了问题,怎样兼顾社区商业和失能老人的问题。”

◆  服务注重温度

理由:相较电商,实体店尤其是社区商业企业距离顾客更近,很多门店在社区扎根已久,是顾客身边的老朋友,易于培养信任感。这也是菜市场、早市等长期存在的关键。

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认为:“社区商业有别于其他业态的最大特点就是贴近市民贴近生活,怎样让社区商业能够真正让市民感觉到除了商品品质或者是使用价值满足以外,还有心灵的价值满足。让社区商业真正成为市民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个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  连锁化经营

理由:有助于控制成本,建立产业链,有效规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北京市商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服务网点连锁化率由2015年底的24.3%提高到今年10月底的29.4%,增长5.1%。可见,现代连锁化已经成为社区商业的趋势。

国外范本:万能的日本便利店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区商业定位老龄化已成为共识。

而同样深受老龄化影响的日本,是如何应对的呢?

在日本,便利店不只售卖商品,它还掌握着日本老人的生命线,是社区的中心。

除了售卖当地特色食物,日本的便利店还提供一些生活服务,顾客可以支付物业账单、购买音乐会门票等等。 

近些年来,便利店还开始为老龄人口提供更多的服务,例如外卖服务,在一些店铺内设立了座位区让老年顾客可以聚会交流和展示他们的卡拉 OK 技巧。

有的便利店还会额外附加一些诸如打扫房间、维修家庭设备、在店内练习健美体操的服务。便利店店主也会在晚上和周末提供维护服务,而一般机构的工作人员在这些时段是不上班的。

另外,日本便利店的送货员也有其特殊使命,送货员需要在每天送货时对空巢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观察和了解,如有异常可以及时发现并通知相关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