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里河邀老居民回家过节

2017-05-28 06: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里河邀老居民回家过节

为恢复前门水系,480多户居民搬离住了几十年的家,给重修三里河腾地儿。三里河竣工了,端午节也到了。5月27日,前门街道大江社区邀请这些“功臣”回家,包粽子、过端午,看看三里河美景,看看他们做出的了不起的贡献。

“哎哟,认不出来了,比公园还好看!”5月27日一大早,回到前门老家,看着三里河的美景,搬迁走的居民发出阵阵惊叹。

从前门东路走进三里河,眼前的景致忽然从商业街、古建筑,变成了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脚下的路也从柏油路变成石板路。唯有河边绿地后面,还是不变的老胡同、四合院。

“回来就奔我们家门口一坐,打心眼里舍不得啊!本来不想走,可为了大家伙儿……”今年65岁的郑美玲大妈,原来住在得丰东巷25号院,2016年9月7日正式搬走。一提搬离故土这事,大妈感慨良深。

“跟这儿住了40多年了,老少四辈儿。”郑大妈家原来的房子近50平方米,不是特别拥挤,通过搬迁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也不强烈。但是,她家的位置很关键,就在三里河河道一处重要的拐角上,这里,要做一个地下蓄水池,所以上面的居民必须搬迁。

“我是为咱北京搬的,不但得搬,还得带头搬。”郑大妈说。去年8月份,三里河工程动工,和郑大妈一样,周边480多户居民陆续搬走,为三里河工程腾出了空间。

2017年4月底,三里河竣工开放。水穿街巷美景重现前门地区。三里河周边以河道为中心、如孔雀开屏般分布的胡同,在空间上也找到了起点,前门的城市肌理、市井生活风貌在逐步恢复。而这一切,离不开搬迁居民做出的牺牲。

“自从三里河开放以后,社区就开始邀请老居民回家看看,感受一下前门地区的变化。”大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文生说。5月27日,老居民们回到三里河,就在河边的平台上,赏着美景,和老街坊一起,包粽子、过端午。

今后,每逢传统节日,大江社区都将组织活动,邀请老居民回家过节,共享前门地区的美好环境。眼下,大江社区“前门驿站”也在建设中,将提供热水、雨伞、充电器等便民服务,让回家来的老居民体会到家的温暖。

“只要能动弹,我天天都想回来看看。社区的活动,我还要照样参加!”郑美玲大妈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