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证监会节前发布减持新政 节后市场行情如何演绎?

2017-05-28 15: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证监会节前发布减持新政

端午节前夕,股市迎来重大利好。这也让股民对于6月有了更多的期待。昨天(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

证监会发布减持新政

昨天,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

此前在2016年1月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其在引导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规范、理性、有序减持,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回报中小股东,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次,证监会在完善减持制度方面做了七大修改:一是完善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监管安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出让方与受让方,都应当遵守证券交易所关于减持数量、持有时间等规定;二是完善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规范。持有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股东,在锁定期届满后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应当符合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比例限制;三是完善适用范围。对于虽然不是大股东,但如果其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每3个月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该部分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四是完善减持信息披露制度。增加了董监高的减持预披露要求,从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细化完善大股东和董监高的披露规则;五是完善协议转让规则。明确可交换债换股、股票权益互换等类似协议转让的行为应遵守《减持规定》。适用范围内的股东协议转让股份的,出让方与受让方应在一定期限内继续遵守减持比例限制;六是规定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时与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合并计算;七是明确股东减持应符合证券交易所规定,有违反的将依法查处。为维护交易秩序、防范市场风险,证券交易所对异常交易行为可以依法采取限制交易等措施。

证监会表示,股份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重大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境外成熟市场通行的制度规则,涉及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对于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市场各方主体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自觉遵守减持制度规则,切实做到规范、理性、有序减持股份,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证监会将持续跟踪市场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相关制度规则。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规范减持新政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稳定二级市场,促进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平衡兼顾二级市场投资者与市场的流动性以及原始股东利益;其还堵住了大宗交易、过桥减持、清仓式减持、辞职减持等诸多漏洞。“新政属重大利好消息,利于市场稳定,利于投资者信心回暖。”他具体分析说,堵住了四个大漏洞,使减持变得相对有序,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也是监管部门办的一件好事,“希望多办这样的好事,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值得点赞,股市开始有希望了。”

IPO本身并不可怕

近来市场另外一个焦点就是关于IPO,有市场人士呼吁要放缓节奏,另有专业人士称,其实放缓IPO并不有利于市场。一时间,各方热议不断。就在大家热议的时候,证监会又核发了7家企业IPO申请,细心的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核发数量减少,这应该会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5月26日,证监会核发7家企业IPO申请,其中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企业为营口金辰机械、四川华体照明科技、广东迪生力汽配、苏州易德龙科技等4家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2家,即金龙羽集团、深圳市美格智能技术;深交所创业板1家,为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同时,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直接定价发行。上述7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23亿元。

对比上周,上证所主板5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3家,可以看到这次获批企业数量有所减少,而融资规模则大幅减少。有市场人士注意到,去年11月以来,IPO发行由两周一批提速至一周一批,之后一直按照每月四批的节奏发行。从近期融资节奏来看,每周获批IPO企业融资规模都在40亿至60亿左右。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分析说,IPO一周一批次的高速发行,依旧会带来不少消极性的影响。比如IPO过快发行,会对市场投资心理构成冲击,而在熊市行情下,容易产生“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效应。

再者,IPO高速发行之后,排队企业依旧高居不下,而待企业成功上市后,则大股东凭借极其低廉的原始股成本,摇身一变就是亿万富翁,轻松实现一夜暴富的目标,这也是股市造富的真实写照,而当大股东身价暴涨后,则可能进一步利用股市这一场所,实现更大力度的融资目标,但上市公司融资与分红比例,却并不均衡。

与此同时,则是股市自身退市率长期不达标的问题。近年来,虽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显著提升,但光有股息率还是不行,更需要退市率水平的跟进,这样才能够实现股市的优胜劣汰功能。

郭施亮分析称,IPO本身并不可怕,适度IPO对股市影响不会很大。但市场最担心的,还是IPO高速发行的背后,企业信披质量是否达标,后续限售股解禁压力是否庞大,同时是否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给予对冲系列的风险等问题。对此,在IPO堰塞湖加速泄洪的同时,需要对企业信披质量把好关,同时防止暗箱操作等风险。至于限售股密集解禁等风险,需要更有针对性差异化处理,对于未按规定解禁的,可以通过大幅增加税收,提升违规成本等方式进行调节,至于修改注册地巧妙避税等行为,也需要给予整顿,并进一步细化规则,防止市场“钻空子”的行为发生。

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

6月份即将到来,市场在管理层发布新政后将如何演绎?机构给出了各自的判断。中航证券观点称,弱势市场的机会来源于大跌,现在指数已经大跌了这么多,波段机会大于风险;次新股由于规模庞大,具备了未来成为阶段性大热的群众基础;权重股永远只是护盘,赚取利润必须还得小盘股。该机构称,因为回顾周五盘面,近期持续护盘的权重股并没有继续大涨,而与之相反的是大盘指数虽然没有表现,但小盘股则出现普涨行情,次新股整体涨幅明显靠前。虽然一天的表现不能说明次新股就此开始企稳,但两个月大跌后促使系统性风险降低很多,逐步开始回升是可以预期的。

中航证券称,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再弱的市场也都有波段行情出现,次新股连续大跌后机会当然大于风险,虽然波动仍在进行中,但如果站在更高的格局来看,未来次新股的空间相比现在的波动要大很多,因此次新股有望逐步展开破冰之旅。

华讯投资给出了操作建议,该机构称,目前最佳策略是控制持仓的情况下,低吸调整充分的前期热点,“当前需要充分耐心,而不要急功近利认为市场已经筑底,就要追暴涨热点,大多数情况看着是多头上涨趋势买入,结果买在山顶上,造成更大幅度亏损,近期跌停板很多即是上涨趋势突然连续跌停的补跌个股,目前市场想要追逐热点,就要用持仓控制来弥补风险。”

大摩投资观点称,随着前期市场的下跌,股权质押股爆仓的风险开始发酵,虽然目前仅有3000亿左右的市值出现风险,但是如果恐慌蔓延,极有可能危及全部5.8万亿股权质押股,这是严重影响金融安全的风险点,另外,如果指数持续下跌大量接近股权质押平仓线的个股将会选择停牌,这又影响到了6月份A股加入MSCI,而且之前主力通过拉升权重维护指数的方式是无法缓解个股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所以短期市场必然要有一次全面的上涨来缓解目前暴露的风险。短期来看,市场下跌的风险有限,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近期可以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市场的反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于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