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萤火虫成礼物被指“太残忍”

2017-05-29 02:3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萤火虫成礼物被指“太残忍”

“萤火虫也能作节日礼物?”端午节到了,网上兴起用活体萤火虫做小灯当作礼物,并被网友称为“最残忍”的端午礼物。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网上已禁止出售活体萤火虫,但仍有商家冒险出售,网上出售的萤火虫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商家多打着养殖旗号出售野生萤火虫,谋取暴利。专家表示,人工繁殖萤火虫成本较高,不排除有野外抓捕的行为,建议市民不要随意购买。

萤火虫成节日新“礼物”

昨天,记者在某购物平台上输入“萤火虫”等关键字,出现了上万条搜索结果。其中,一家店中有“25只一口价99元、30只135元、60只499元、150只900元”几种规格供选择。记者发现,即便萤火虫价格不菲且难以饲养,但三天内该店仍出售了129笔。

另一家店更是推出了“999只,我爱你”套餐,售价高达1999元。店主告诉记者,拿活体萤火虫做小灯是今年最流行的礼物。为备战端午节,他早就已储备好了“货物”,“肯定能应付端午、六一儿童节需求,不过这中间我们自己养也死了不少。”对此,顾客反应不同,“买了一天死了一半”,“看到活物之后有些不忍心,就直接放生了”。更有网友痛斥购买和出售萤火虫的人“残忍”,“都是生命,怎么能如此残忍对待?”但也有人留言觉得萤火虫做礼物是个新奇的选择。

网上禁售店主仍偷着卖

一商家告诉记者,其实自己的萤火虫也是从浙江进货的,大多都是在特殊节日出售。“我们拿货是1块钱一只,平时也就3毛钱,很多情侣和家长都喜欢拿萤火虫来送礼物。”他说在北京根本没有人工繁殖厂,只能从外地进货。“萤火虫不好养,我也不敢大量进货,怕萤火虫都死光了。”

5月24日,淘宝网发布了“关于野生活体萤火虫的禁售管理公告”,即便如此,店主称“知道不让卖,偷偷卖呗”。

对此,清华大学动物学家蒋教授称,萤火虫是益虫,喜欢栖息在潮湿、温暖、草木繁盛地方,最爱吃蜗牛的体液, 幼虫的生长时间相当长,而成虫却只有20天左右的短暂生命。“人工饲养萤火虫的成本比较高,现在从事这样行业的人很少。短时间囤积这么多萤火虫大部分是从野外抓来的,被抓的萤火虫即便是被放飞,也会很快死亡,希望市民能够理性地看待萤火虫,不要购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