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光盘行动”开展已近四年 宴请浪费悄然“回潮”

2017-05-29 14:3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宴请浪费悄然“回潮”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实习记者 邱锦 周蔚 任小佳 记者 朱健勇)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于2013年开始展开,但近日“浪费回潮”的迹象又开始冒头。端午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纷纷参加婚宴或聚会,昨天(28日)《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发现,部分宴请聚会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

走访

酒店  婚宴浪费多 餐桌上菜品剩一半

昨天中午,《法制晚报》记者分别走访了石景山和朝阳两地的婚宴现场发现,婚宴、商务聚会的浪费比较严重,家庭聚餐的浪费情况较少。

在石景山区一家可容纳1400人就餐的酒楼,昨天中午共有三对新人在该酒楼举行婚宴,散客也很多。记者在三场婚宴的现场发现,婚宴浪费依然严重,很多餐桌只吃了一半左右。

酒楼一位领班告诉记者,婚宴上,海鲜类剩得少,家常菜浪费严重。有的餐桌男客人比较多,“战斗力”比较强,就会剩得少。相比之下,家庭聚餐浪费的现象就很少,很多家庭会把剩下的饭菜打包。

记者看到,有两家在婚宴结束后也选择了打包。收拾餐盘的工作人员说,有的客人会提前告知婚宴结束后要打包,这样也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浪费。但也有客人为了面子,不让打包。

此外,记者发现商务活动浪费比较严重,有时候很多菜品基本没动。当记者问这些剩饭剩菜怎么处理时,服务员表示都是直接倒掉。

记者路过酒楼的厨房时,发现了剩饭剩菜已经装满了好几个蓝色垃圾桶。

同样是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朝阳路上的某酒店,酒店三楼正在举办婚宴。记者注意到,开始陆续上菜后,在宾客们还来不及将之前的菜吃完,后续的菜就又上来了,上菜员只好将还未吃完的盘子端走以便新上的热乎菜能摆上桌。上菜员告诉记者,这些撤下的菜基本都不要了,如果是宴会的剩得多些,包桌的很多都打包。

待宾客吃得差不多开始陆续离开时,记者发现还有几桌菜肴几乎没怎么动筷,看起来甚是可惜。记者向服务员了解情况,她告诉记者,“有的剩得挺多,有的剩得不多,基本上客人都会打包带走。”

高校

假期食堂学生少 基本能光盘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北苑餐厅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第一和第三食堂,有的食堂在门口醒目地贴着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

由于假期的原因,在食堂就餐的学生并不是很多,学生们浪费的情况并不严重。大部分学生都能光盘,也有部分人剩下些许菜品。食堂收餐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收了两桶残羹,并不算多。

饭馆

食客浪费少 剩菜多打包

昨天傍晚,《法制晚报》记者以食客身份来到旺顺阁鱼头泡饼东直门店,就座前观察周围餐桌,一家三口已吃完饭,母亲正在打包。

记者点餐时,询问服务员,现在是否有小份或者半份餐,对方称:“有,但种类很少。”在服务员的介绍下,记者发现金蒜小牛排和清远鸡两道菜还有小份。就餐过程中,记者观察周围食客也无浪费的现象,有的是菜品都已吃掉,有的没有吃掉的也打包带走。记者就餐结束,准备付账,服务员看到桌上的剩菜,主动询问是否要打包。

记者随后来到眉州东坡崇文门店,时间将近8点半,就餐的食客并不多了,一名食客吃完饭在等人,记者观察桌上也没有剩菜。随后记者询问服务员,现在是否有小份菜或半份菜,对方回应:“以前有大份和小份菜,现在都没有小份菜了,统一是以前大份的标准,不过浪费的情况并不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朱健勇 邱锦 周蔚 任小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