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电商服务业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7-05-30 02: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电商服务业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昨天(29日),北京市商务委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开幕。作为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板块,电商大会聚集了百位中外精英,共同前瞻电商新格局,同时围绕“互联网+”在展区设置互动体验区,展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昨天,蓄势已久的“2017中国电商未来之星榜单”也正式揭晓,首汽约车、国安社区、每日优鲜、小笨鸟等10家创新创业型电商平台入选“电商未来之星品牌榜”。

生活服务搭上互联网快车

电商展区宛如一个智能化生活场景。

“今天加班来不及接孩子,明天想请家政阿姨做晚饭,您都可以使用‘拼阿姨’服务。”在泰维峰家政平台,家政服务进入了共享时代,市民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呼叫“拼阿姨”服务,十分钟内便会有家政服务员接单。

一旁的易家修平台也不示弱,“如果您有维修需求,手机下单十分钟内便会有维修人员与您联系。”国安社区、东单菜市场悠惠生活馆也来到了现场,只要下载相应的APP,便可以享受购物、洗衣、维修、家政等一站式生活服务。

如今,这些服务已经成为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新方式。随着北京全面启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一批“互联网+”生活服务新模式诞生,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线购物,还可以足不出户购买各类生活服务。

记者从电商大会获悉,北京率先在全国形成了消费主导型经济格局,电子商务作为消费的重要拉动力,贡献尤为突出。

消费对北京GDP的贡献率超过60%,其中电子商务对消费的贡献率超过80%,GDP增量中,有近50%的拉动力来源于电子商务。

电商大会还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6)》。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网上零售交易额为5.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市场规模实现新突破,营收规模达到2.45万亿元,同比增长23.7%,电子商务服务业已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亮点。

快递企业助力跨境电商提速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际物流通道的完善,跨境电商在我国对外贸易中更加举足轻重。作为跨境电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企业纷纷发布跨境电商新布局。

在展会上,圆通正式启动了“全球包裹联盟”,首批联盟成员由全球2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50家快递及产业链企业共同组成。今后,联盟成员可以更便捷地将包裹“注入”到联盟的快递网络中,将各自国家或区域市场的包裹委托全球的联盟伙伴进行派送。

昨天,百世快递也现场发布了跨境发展新布局。百世副总裁张芒粒介绍,百世于今年年初在乌鲁木齐建成百世新疆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并开出途经新疆的中俄电商跨境专线。“以去俄罗斯的包裹为例,由乌鲁木齐经吉尔吉斯斯坦空运去俄罗斯,全程时效从原来走陆路20天到35天缩短至8天到15天,让更多海外消费者享受到物流的中国速度。”据介绍,目前,百世新疆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主要面向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提供服务,未来辐射范围将扩展至欧洲和中东、中亚国家。

北京EMS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EMS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园区,国际邮件已实现24小时内收寄、封发、交航。北京EMS去年相继推出了电子产品出口、国际海外仓业务等,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综合服务。今年,北京EMS将推出新的海关申报模式,在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制定专项发展方案,着力打造北京“全球买,全球卖,进口、出口两翼齐飞”的新型进出口格局。

“黑科技”打造电商新体验

为了让网购包裹尽快送到消费者手中,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正在加码“黑科技”,助力包裹提速,提升用户体验。

在展区内,五颜六色的分拣机器人成为各大快递企业的标配。快递公司也纷纷推出快递“小助手”,帮助快递员提高工作效率。

百世为自己的快递员打造了一款“如来神掌”APP,协助快递员完成从揽件到派件等一系列日常业务操作,它还具备移动支付功能以及快递员社区交流功能。不久的将来,“如来神掌”还可以根据大数据云计算,在客户下单后直接根据区域的划分通知到负责收件的快递员,节省客户的等待时间。中通的快递员则拥有一款“掌中通”APP,具备订单分配推送、派件任务总览、专属二维码智能下单、电子面单录单打印等功能。

京东不仅带来了无人机,无人车也首次亮相展区。这款“迷你车”可以载着收件人的包裹,按照固定线路行驶到指定送货地点,通过京东APP、人脸识别等方式,用户可实现一键取货。本报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