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份菜转战北京网络订餐平台

2017-05-30 15:3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小份菜转战网络订餐平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四年前,为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北京部分餐饮企业推出了多种措施减少餐桌浪费情况。记者近期走访市场发现,在多项措施中最为亮眼的“小份菜”“半份菜”在一些餐厅的菜单上变成了“稀罕物”。

不过记者发现,网络订餐平台上“小份菜”却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仅一些堂食中没有小份菜的餐厅在网上设有“小份菜”,还出现了一些专门销售小份菜的网络订餐餐厅。

发现    推出小份、半份菜  火锅店坚持最久 

四年前,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曾向北京市餐饮行业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其中包括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鼓励消费者光盘、免费打包等措施。

但这个端午假期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除了部分连锁火锅店还在坚持“半份菜”外,部分餐厅的菜单恢复到了倡议书发布前的样子。

记者走访了眉州东坡酒楼、嘉和一品、紫光园、旺顺阁等20余家餐厅,发现菜单上有“小份菜”和“半份菜”字样的餐厅已经是少数。即使有,所占比例也很少。

不过一些正餐餐厅表示,餐厅还是有小份菜的,只不过没有列在菜单上。记者了解到,一些餐厅为散桌顾客默认提供小盘菜,而餐厅的包间、大桌等10人左右就餐,则提供小盘菜1.5倍左右量的大盘菜。

一些餐厅表示,虽然菜单上少见小份菜,但餐厅避免浪费的举措还在继续。“每周日是我们的节俭有奖日,顾客只要光盘就能打9折。”便宜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华天旗下的同春园、同和居等餐厅会针对浪费集中的特殊时段,如春节期间等,推出一些鼓励光盘的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就有光盘抢红包的活动。

小份菜、拼盘菜在正餐店少见,反倒是在各种火锅店里“遍地开花”。在海底捞、呷哺呷哺、王家渡、新辣道等火锅店,蔬菜、肉类等菜品,经常有小份、半份出现在菜单上。有的火锅店除了少数菜品不能点半份外,其余菜单上超过8成的菜品均可点半份。

体验    网上搜外卖  两成是“小份菜” 

半份菜、小份菜真的在中式正餐餐厅变成了“稀罕物”吗?记者走访发现,一些中式正餐餐厅将其推广到消费者需求更大的网络外卖平台上了。

记者登录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外卖平台发现,在餐厅堂食菜单中难以找到的“小份菜”、减量“套餐菜”成了很多中式正餐餐厅在平台上的主打菜品。

记者使用百度外卖,随意选择定位地点,并在关键词中搜索“小份”,得到了178个餐厅的结果,这其中还不包括提供“小宫保鸡丁”这类无法显示在搜索结果中的小份菜品餐厅。而该位置可以提供外卖的中式正餐餐厅共有800余个。也就是说,该地段在外卖平台上能够提供小份菜的餐厅超过了20%。

记者随后又更换平台和位置,继续搜索“小份”这个关键词,反复尝试10余次后发现,在外卖菜单中明确写有“小份”菜的外卖餐厅占比在17%到23%之间。

“平台并没有引导什么,都是商家自发推出的菜品。”某外卖平台的负责人表示,从他了解到的情况看,推出小份菜的餐厅,很多是吸取了外卖热门餐厅的经验。

“我们有一家合作餐厅在网上就是提供一到两人吃的小份菜,餐厅里基本是4人桌或10人大桌,这种差异化经营,能满足不愿意一个人出门吃饭的顾客的需求。”这名负责人说,还有餐厅为了探讨小份菜到底多少合适,专门找了营养专家、大厨以及消费者做测试,推出的小份菜正好能让一名中等身材的顾客完全吃完。“对于餐厅来说这意味着成本的精确控制,对于顾客来说是价格和量都刚好合适,是个双赢的办法。”

革新      多种少量 餐厅外卖研发“拼盘套餐”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一些没有提供小份菜的餐厅也推出自己的小份菜套餐,这种套餐是为顾客搭配好的几种热门菜品的小份菜组合。

在同春园的网络外卖菜单上,记者发现一份宫保鸡丁饭不仅包含宫保鸡丁,还有一份青菜和一份炒鸡蛋,就连主食都有米饭和小馒头两种,这样一份饭售价30元。而在门店里,宫保鸡丁这道菜的售价则为38元,从售价上看,套餐明显是小份菜的“拼盘”。像这种搭配好的套餐在该店还有五六种。

“因为我们临近学校和机关,附近也有很多小区,这种套餐式的小份菜比较满足一人吃饭的需要,不仅能多吃几种,还不用担心会剩下饭菜。”同春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种外卖的方式,在多家中式正餐餐厅中比较流行,其中金百万更是将自己的外卖菜单变成了经典菜品的“拼盘”,各种菜品小份组合的套餐,在外卖平台上有三四十种。

此外,网络上还出现了专门做小份菜“拼盘”生意的订餐门店。在这些店里,小份菜已经成了标配,正盘菜才是特例,需要标注“标准”或“大盘”字样。

“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让顾客即使一人吃饭,也能多品尝到几种口味,还能避免多花钱又浪费。”一家从事这一模式外卖的餐厅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张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