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外卖营销推波助澜“舌尖上的浪费”

2017-05-31 06: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外卖营销推波助澜“舌尖上的浪费”

随着外卖送餐、团购等APP新模式加入餐饮营销,带火儿了不少餐馆,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浪费——凑单。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为了达到餐馆“满减优惠”的门槛,不得不多点饭菜,很多都超过了原本点餐时的实际需求。

比如,在百度外卖APP上点餐,不少餐馆就曾推出过满60元减30元大力度优惠;在大众点评APP上,阶梯式在线支付专享优惠,更是比比皆是,如“满30减15,满60减25,满百减40”。再加上特价菜和秒杀等当日优惠,如果顾客点餐时凑够优惠门槛,一次性就能省下数十元钱,吸引力非常大。

餐饮企业和外卖平台设置的“满减优惠”等门槛,表面上给消费者让了利,可人们为“凑单”多点的饭菜,却产生了新的浪费。

张先生的单位没有食堂,几乎每顿午餐都靠外卖解决。对他来说,为了凑单,多点一道菜或一杯饮料是常事。比如“局气”餐厅就是他最常光顾的餐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餐馆外卖优惠政策是满60元减24元,他单点一个“折箩”就够吃了,里面含三个小份菜和一碗米饭,但38元的价格却不能享受任何优惠,如果多加一份25元的烧茄子,菜品总价就够63元,直接就减了24元,等于多花一块钱多吃了一道菜。张先生告诉记者,优惠是享受到了,菜剩了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外卖“满减优惠”,很多商家推出的各种免费食品福利,如今也成了浪费的重灾区。

端午节假期,口福居大运村店推出了“八大免费优惠活动”,其中包括免费送啤酒、白酒、自制饮料、自选小凉菜、水果和汤羹、粥等。比起自己花钱点的菜品,消费者对这些赠送的酒水、食物更不珍惜。其中一桌消费者结账离开后,桌子上就留下三瓶刚打开后没喝几口的啤酒、整盘的虾片、几块西瓜……这些被浪费的食物,看着就让人很心疼。

针对这些浪费现象,一些餐饮企业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免费取餐台张贴“少浪费,少剩菜”宣传单,但往往收效甚微。一位服务员道出玄机:“别说我们这是赠送的,就算明令贴出‘浪费罚款’的自助餐厅,又有几家真正执行了处罚?顾客就算真浪费了,餐厅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得罪不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宏阳 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