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实施两周年 北京烟民少了20万

2017-05-31 16: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烟民少了20万

今天(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也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两周年的日子。今天上午,北京市爱卫会和北京市卫计委公布了控烟条例执行两年的情况:从2015年6月1日条例施行到2017年4月,全市共出动卫生计生监督人员35.2万人次,发现不合格单位13732户次,责令整改12787户次;有876家单位被行政处罚,罚款金额244.7万元;违法吸烟个人被处罚3547人,罚款金额18.54万元。条例实施两年来,北京市的吸烟人群减少了20万。

据介绍,今年4月15日至5月15日,专业调查公司对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公众进行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知晓情况的网络调查,被调查的网民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6岁至55岁。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网民知道在酒店、餐厅、医院等公共场所不许吸烟,在公共场所内吸烟会被罚款;76.05%的网民对《条例》实施表示满意;54.97%的网民表示有家人在家吸烟;62.86%的网民表示最近到餐馆就餐时看到过有人吸烟;52.85%的网民表示最近去公共场所卫生间时看到过有人吸烟;14.07%的网民表示最近一次乘坐出租车时看到过出租车司机吸烟;有10.22%的网民吸烟,其中60.65%的网民表示自《条例》出台后想戒烟;51.8%的网民表示在禁烟场所发现有人吸烟时会进行劝阻。

今年4至5月,专业调查公司对160家医疗卫生机构、161所高校(含职校)、500辆出租车(包括50辆首汽网约车)进行了暗访。调查发现,16.7%的民办高校、14.3%的普通高校、4.2%的中等职业学校发现了烟蒂,主要场所为男生宿舍楼、教工楼、食堂和教学楼。有6%的首汽网约车司机允许乘客在车内吸烟;但网约车内未发现司机在车内吸烟,未发现盛放烟灰或烟蒂的物品。48%的出租车内未张贴禁烟标识,48.4%的出租车司机允许乘客在车内吸烟,9.6%的出租车内有烟味,1.6%的出租车司机在车内吸烟,0.4%的出租车内发现了盛放烟灰或烟蒂的物品。

过去一年,医疗卫生系统开展简短戒烟干预756万人次。中日医院、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和中国戒烟联盟也在无烟日期间启动了戒烟“医者先行”活动,将鼓励并帮助吸烟的医生戒烟,进而带动患者戒烟;同时防止未吸烟者吸烟。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