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141条段黑臭水体治理提速 年底前全部“洗白”

2017-06-01 07: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治污三年行动提前一年完成

2017年年底底,不仅仅是建成区的黑臭水体得以彻底治理,本来应在明年底完成治理本市所有黑臭水体的治理也要提速,提前一年全部“洗白”。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为着力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中的水问题,北京市从2013年起两个“三年治污行动方案”压茬有序推进。目前本市已经完成了污水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方案,全市污水处理率由原来的83%提高到90%。去年开始启动的第二个治污三年行动方案,有了“加强版”,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计划到2018年底,全市建成区提前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去年底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0.52米

五年来,为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要求,本市积极探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措施,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确立了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制度,把规划水资源论证纳入土地储备开发项目审批环节,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审查制度。

同时,随着南水北调江水顺利进京,实现了本地水与外调水“双水源”保障的历史性突破,江水进京两年多来,按照“喝、存、补”的用水原则,22.8亿方的进京江水,有15.8亿方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占比70%,3.1亿方存入密云等大中型水库,占比13%,3.9亿方用于回补地下水和中心城区河湖环境,占比17%。江水已成为城区供水的主力水源,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而郭公庄、通州等水厂建成并投入运行,使得中心城区供水能力达到372万立方米/日,城市副中心达到33万立方米/日,为供水迎峰度夏提供了可靠保障。密云水库蓄水量由2012年的10.8亿立方米增加到2017年目前的17.24亿立方米,创2000年以来的蓄水新高。

市南水北调办表示,江水进京前,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江水进京后,北京主力水厂使用江水置换密云水库水,2014年水库供水量6.62亿方,2015年水库供水量1.22亿方,2016年水库供水量1.42亿方,两年多累计减少出库水量超过10亿方。

明年年底建成区提前实现污水全收集

据了解,本市围绕提升污水处理能力,2013年起实施了第一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加大力度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设施等建设,全市污水处理能力由2012年的每日398万方提高到672万方,污水处理率由83%提高到90%,其中城六区达到98%,基本解决了城镇地区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治污三年行动办公室主任廖日红指出,按照4月份监测结果表明,全市141条段黑臭水体中,经治理变为非黑臭水体67段,占47.5%,长度313.73km。104条段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全市建成区57段黑臭水体中,经治理变为非黑臭水体的33段,与上月比增加4段。其中达到黑臭水体治理标准的水体21段,无水河段12条。仍为黑臭的水体24段,其中轻度黑臭水体19段,重度黑臭水体5段。黑臭水体的治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凉水河干流将实现无污水入河

在水环境的治理中,清河、凉水河、通惠河等跨区河道的返清受到极大关注。昨日,在丽泽商务区内的一处工地上记者看到,二三十米见方的工作坑里,三角形的铁架子吊起两块钢板,而这正是西郊污水干线上临时截污闸的所在。“这个临时截污闸会将一部分污水截留至槐房再生水厂,而不是全部流去小红门污水厂。”市排水集团项目部经理林永江介绍说,小红门污水厂的处理能力不足以处理西部的全部污水,所以原来一天会产生十几万吨的污水溢流,直接进入凉水河,而随着槐房再生水厂配套管线工程的基本完工,就可以实现流域内污水的合理调度,以减轻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

市排水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军告诉记者,建立截污闸实际上就是把石景山、丰台西部的水通过这个节点引到槐房再生水厂,“整个凉水河,包括坝河流域、通惠河流域所有处理厂都按流域化管理,让所有设施发挥最大效益,不因为一个点出现问题造成河道排污的情况。”

正是这种分流,得使污水不再直排入凉水河。而凉水河城市段通过近两年的分段治理,也初见成效。走在凉水河莲花河段,河岸两边的绿化带一直延伸到居民小区,弱柳扶风、蛙叫鱼游,“现在正在做水系连通工程,包括莲花池、下游的南海子公园等,同时,凉水河和新凤河也要打通。河道打通后,将形成城区南部碧水环绕,同时也加强水循环,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凉水河管理处主任迈德顺介绍说。

据悉,目前凉水河上游已经完成治理,今年年底前,凉水河干流将实现无污水入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