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五年来污水日处理能力提高70%

2017-06-01 07: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碧水绿带绕京城

5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安门外大街,脚下就是城南排水动脉——凉水河。河水透亮,高低错落的植物临水而生,旁边还散落着小花圃,色彩交织,远远望过去,如同打翻了颜料罐。

难以想象,如今水清景美的凉水河,曾是令人头疼的臭河沟。

凉水河全长68公里,流经石景山、海淀、西城、丰台、朝阳、大兴、通州。因为穿越了广阔的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较差,大量污水直排入河。

2013年,市委市政府决定,下大力气加快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并连续出台两个污水处理三年行动方案,按照“一河一策”的方案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凉水河治污,也自此加速推进。

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投撒药剂、种植水生植物、安装太阳能除藻仪等措施,2013年,凉水河消除了水华,2014年,旧宫段水质改善,2015年,大红门闸以上达到了地表四类水。随着水质好转,鱼虾、野鸭、天鹅、白鹭频现凉水河。2016年,槐房再生水厂运行,流域再增30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能力。

小红门、槐房两大再生水厂承担着凉水河流域主要的污水处理任务。此前,由于污水收集管线未完全打通,无法在全流域灵活调度,导致小红门“吃不下”,槐房又“吃不饱”,每天有十多万立方米污水直接排放。

“5月29日,西郊污水干线一号闸正式完工,把小红门再生水厂的污水引入了槐房。”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一周的调试结束后,小红门再生水厂的污水将不再“跨越”排放。

目前,凉水河流域的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了128万立方米。“随着城市发展,污水还有可能增加。所以,我们提前打出了20多万立方米富余量。”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凉水河及其9条支流将全面还清。

治河五年,北京市的污水处理能力接连增长。和凉水河一样,京城的水脉正在一条接一条复归清澈。

在城北清河,随着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的投用,如今水鸟翻飞,成了市民遛弯儿休憩的好去处;在通惠河,全线22个排污口实现截污,并应用生态治河的理念,沿岸建成生态廊道;在萧太后河,两侧低矮的棚户区和小饭馆基本完成拆除,共腾退沿河违建和低级次产业超百万平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统计显示,五年以来,北京市共新建、改建再生水厂76座,铺设污水管线超过800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从398万立方米提升到672万立方米,增长了7成。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8%。

2016年,北京市建成区共筛查出57条黑臭河流,长度约248公里。目前,已有36条治理完成。2017年年底,这57条河流将全部恢复水清岸绿,北京市将迎来碧水绕城的景致,市民也将拥有更多可供休憩的滨水绿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