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学校周边商户热卖 北京下架6100公斤“五毛零食”

2017-06-01 06: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6100公斤“五毛零食”下架

放学后在校门口的小店买一包“五毛零食”,是很多中小学生的习惯。北京市食药监局近日委托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对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脂肪、钠和甜蜜素含量进行了专项营养含量测定,其中调味面制品54个、调味豆制品43个。结果显示,“五毛零食”呈现盐、油、糖“三高”,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利。

根据测定,近七成的调味面制品样本钠含量超过2000mg/100g,含量在2000-2500mg/100g的样本量最为集中,占全部样本量的55.5%,有2个样本钠含量甚至超过3000mg/100g。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吴燕涛博士介绍,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以轻度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男性为例,钠的每日建议摄入量为2000mg。记者看到,一款名为“叫花鸡味”的调味面制品钠检出值最高,含量达到3020mg/100g。

“五毛零食”的脂肪含量有多少?据测定,有近三分之一的样本脂肪含量达到20g/100g以上。脂肪最高检出值为一款名为“烤肉串”的调味豆制品,含量为35.5g/100g。按照膳食营养素摄入量参考值计算,食用该产品169g,脂肪摄入即达到成人每日建议食用量。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调味面制品、调味豆制品等“五毛零食”,一般每袋净含量在100g左右,少年儿童食用该类产品,极易摄入较高盐分和脂肪。

“甜蜜素、糖精钠是两项常用的人工合成甜味剂,甜蜜素的甜度是蔗糖的30至40倍,糖精钠的甜度是蔗糖的300至500倍,价格则比蔗糖低廉许多,不能作为营养元素被人体吸收。”吴燕涛介绍,在此次测定中,有38个调味面制品样品检出甜蜜素,检出率达70.4%。

市食药监局风险监测处负责人张卫民表示,我国对甜蜜素在食品中允许添加量做了严格限定,依据国家标准,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加工的调味面制品,不应使用“三剂”:即防腐剂(脱氢乙酸、苯甲酸等)、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等)、人工合成着色剂(胭脂红、日落黄等)。

“五毛零食”是名副其实的高盐、高油、高糖的“三高”食品。吴燕涛提醒,长期食用高脂肪的食品可能诱发多种慢性疾病;长期摄入过多的钠,会妨碍人体钾的吸收,增加肥胖和高血压的患病风险;长期过量摄入甜蜜素,可能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健康食品,保证优质营养供应。

据悉,近期北京市已启动大规模“五毛零食”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对批零市场、学校周边的5966家商户开展检查执法,共下架6100公斤存在风险隐患的食品,给予警告或立案102件。市食药监局将进一步严格儿童食品市场准入标准,严查滥用添加剂行为,发现问题食品一律下架退市,并通报生产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