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领跑全国

2017-06-02 07: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领跑全国

昨日(6月1日),“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2017”在京发布。北京居全国之首,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领跑全国。

该项指数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发,指数对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份儿童政策实施和创新情况进行系统评价,并对儿童事业发展趋势作出判断,旨在推动各地加大儿童政策实施和创新力度,促进儿童发展和权益保护快速发展。

指数显示,2015年,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北、重庆、山东、天津、宁夏、黑龙江。儿童政策发展整体比较平稳,四川、贵州、甘肃3个省份排名持续升高。

据报告,北京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领跑全国,县级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达到62.5%。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平均床位数为225张/个,每万名儿童妇幼保健院卫生技术人员达到23人,均排在全国首位。上海儿童出版物水平全国最高,浙江家庭收养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江苏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优势明显,湖北为中部地区排名最高省份。

据悉,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排名与人均GDP排名对比,半数省份的儿童政策进步程度与经济社会发展比较适应。2012年以来,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上升和平稳指标达到66.2%,这反映了儿童政策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其中,中部地区增速较快。

此外,孤儿生活保障制度范围正在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拓展。目前,已有24个省份出台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落实意见,多地扩大保障范围并适当提高救助标准。随着地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意见》,以及民政部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的不断推进,创制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政策将成为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以外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缺失儿童、病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更多儿童将逐步纳入地方政策保障范围。(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徐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