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民微信可上报汛情 手机可查积水点

2017-06-02 13:24 千龙网

原标题:今日京城阵雨降温 预计汛期降水较常年略多 已配置7000余人防汛队伍 市民微信可上报汛情

下雨时 手机可查积水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今天(2日)北京将开启风雨模式,白天阴有阵雨转多云,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4℃。明天的最高气温也将在30℃以下,迎来夏日里难得的“凉爽天”。

此外,昨天开始京城进入汛期。2016年汛期后,市防汛办梳理出的48处易积水点,目前均已完成防汛工程措施或采取应急措施。

另外,市防汛办也加强了新媒体合作。下雨时,市民用手机就能看到全市的实时积水点。

天气   今天最高气温24℃  昨日进入汛期

昨天,北京天气晴朗,光照强,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31.1℃。今天早晨,天空云量明显增多,海淀中关村附近有雨点洒落,6时15分城区大部气温在19-21℃,较昨日有所下降。据市气象台发布的2日1时至8时降水量信息显示,上午全市已出现阵雨天气,但降雨不均,全市平均0.1毫米,最大降水在海淀紫竹院,为3.4毫米。

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今明两天北京的最高气温均将在30℃以下,其中今天最高仅24℃,迎来夏日里难得的凉爽。

目前,北京已进入汛期。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召开发布会介绍今年汛期情况。据了解北京汛期为6月1日至9月15日,雨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85%,常年平均为410.4毫米。北京汛期常年平均气温为23.9℃。汛期观象台历史极端最高气温为1999年7月24日的41.9℃,汛期观象台平均高温日数为7.8天。

对策   6-8月降水较常年偏多  手机可看积水点

据了解,北京汛期天气致灾特征明显,一是局地暴雨、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突发、多发,二是降雨极端性强。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的全国汛期气候预测会商最新意见,预计北京地区6-8月降水量为410毫米~450毫米,较常年偏多1成到2成,平均气温为25℃~26℃,高于常年同期(24.5℃),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

市交通委表示,已组成7000余人防汛抢险救援保障队伍,配备230部公交客运保障车辆、50多部市级运输保障车辆、2000余部防汛机械设备和43座战备钢桥。

结合往年的积水情况,市交通部门对全市主要大街、下凹式立交桥、山区路段、高速公路等进行全面排查,制定个性化疏导方案。在90多处易积水路段,逐一制定甩站、绕行、等停等措施,确保汛期各条线路安全运营,同时做好雨天延长运营时间的工作预案。

市防汛办也加强了新媒体合作。“下雨时,市民只要点开百度地图APP,搜索积水地图,就能看到全市的实时积水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微信钱包中的城市服务一栏,也可上报汛情险情。

关注   去年48处易积水点  均完成防汛工作

2016年汛期后,市防汛办梳理出48处易积水点,提升防汛能力。市防汛办副调研员张赛介绍,目前,已有19处积水点完成防汛工程建设,主汛期前将完成其中30处。未治理完的区域也采取增加泵站及人员等应急措施。例如,岳各庄桥下易产生积水,泵站改造工程虽未开工,但已通过增加小型泵站数量等方式提升防汛能力。

目前,48处积水点均已完成防汛工程措施或采取应急措施。张赛说,每年均会提升易积水点防汛能力,但也可能在降雨中产生新的积水点。

文/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已治理的48处积水点

1 京港澳岳各庄桥下

2 岳各庄北桥下四环辅路

3 丰西路丰裕铁路桥下

4 丽泽桥下主辅路

5 丰西路程庄路口南铁路桥下

6 丰南铁路桥下

7 马家楼桥下京开辅路

8 北京西站东西隧道双向

9 大红门及东桥下南四环中路

10 京港澳南岗洼沿线

11 芦花路铁路桥下

12 刘庄子铁路桥

13 盛芳桥

14 京周路

15 小井桥

16 玉泉营

17 万柳桥

18 丰台河西与长辛店路北口

19 科丰桥下

20 村家坎西铁路桥下

21 朝阳北路五环桥下

22 金泰桥

23 百子湾桥

24 东坝中路

25 顺白路

26 京通快速路辅路八里桥地铁站西北侧

27 康化路

28 平房乡五环路过路涵

29 红莲南里铁路桥

30 一亩园

31 京藏上清桥东南角辅路

32 新凤河路

33 康定街

34 德贤路西辅路五环北104国道北

35 东关铁路桥下及周边积水治理

36 长阳107国道稻田段

37 顺沙路K41+200铁路桥

38 六环路百善立交桥

39 南丰路东沙河桥

40 东关

41 北关环隧

42 行政办公区地铁六号线潞城站南

43 宋梁路西各庄

44 石担路K1+100

45 三温路K5+800

46 安四路K67+000

47 康草路铁路桥下

48 东红寺S2线铁路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