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法官“上门”开审家暴离婚案

2017-06-04 14: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法官“上门”开审家暴离婚案

家庭暴力将妻子打至脾破裂,鲁某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随后,妻子柴女士提出离婚。一审法院判决二人离婚,但柴女士对财产分割问题不服,提出上诉。因鲁某正在服刑,鲁某的父亲作为代理人参加诉讼。

为方便老人出庭应诉,北京市三中院法官近日前往平谷峪口法庭进行二审开庭并当庭宣判,部分改判一审判决,鲁某被判承担5万元离婚损害赔偿金,并在财产分割上向女方倾斜。

她忍受家暴20年 脾摘除仍选择原谅

1994年,柴女士与鲁某结为夫妻,但婚后鲁某经常对柴女士实施家庭暴力。但为了给子女一个完整的家庭,柴女士选择了忍受。

2015年12月28日,两人再次发生争吵,鲁某用拳头猛击柴女士腹部,柴女士“当时感觉特别疼,吸气呼气都疼。”但直到第二天上午鲁某离开家,柴女士才自行前往医院就诊。在向医生解释受伤原因时,她称是自己摔伤了胸腹部,而隐瞒了丈夫的殴打。

经诊断,柴女士脾破裂、腹腔积血达1000毫升,立刻被安排了紧急手术。接受脾脏摘除手术后,丈夫鲁某的一句话,让她感到了绝望:“你就是太不禁揍,禁揍不至于(伤成这样)。”在柴女士刚出院回家后,她又继续遭到丈夫的殴打。终于,柴女士的亲人选择了报警,鲁某随后被警方逮捕。柴女士经鉴定构成八级伤残。鲁某因此被法院判决成立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目前正在监狱服刑。

20年来,柴女士已经数不清自己挨过丈夫多少次打。当年她也试过报警,但警方出警后丈夫当时承诺不再打人,但隔不了多久便又会对她拳脚相加。柴女士的眼睛被鲁某打至几乎失明,休养了数年,视力逐渐恢复后她才又出去工作。但她从未对自己的父母家人说过此事,“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话,就不回娘家。”

法院认定家庭暴力存在 公公坚决反对离婚

“是我太软弱,太傻了。”柴女士终于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分割所住宅院及屋内浮财,并向鲁某索赔脾脏手术及眼部手术的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42万余元。

因鲁某仍在服刑,由其父亲作为代理人出庭应诉。经审理,平谷法院一审判决柴女士与鲁某离婚,鲁某应赔偿柴女士各项损失15万余元,眼部手术费用因证据不足并未支持。由于夫妻所住宅院及浮财有权属争议,应另案处理。

柴女士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因鲁某父亲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三中院法官决定前往平谷进行二审开庭。本案二审日前在平谷法院峪口法庭开庭审理。

柴女士认为,因鲁某在婚姻中存在过错,故要求分割宅院及屋内浮财70%以上的所有权。自己眼睛的损伤是鲁某家暴所致,故其应该承担离婚损害赔偿金,并请法院支持精神损害赔偿金。

柴女士的代理律师表示,夫妻居住的这处宅基地来自于原村大队分配的厂房用地,婚后,两人一同将小院建设完善,应属夫妻共同财产。

鲁某在狱中手写了自己的意见,他希望妻子不要与他离婚,但如果被判决离婚,他也能够接受。鲁某父亲对离婚则坚决反对,“我孙子孙女从生下来就是我带,这都白伺候了。”

“结婚时候想着,我对他好,他能对我多差。”柴女士说,“他要不打我,我就不离婚了。”

二审判赔离婚损害赔偿 女方适当多分财产

经审理,三中院对本案当庭宣判。因鲁某在婚姻中存在家庭暴力行为,应认定其存在过错,故在分割财产时应对柴女士适当予以多分。涉案宅院存在权属争议,一审法院不予处理并无不当,屋内浮财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应当予以分割。

故三中院二审部分改判,判决双方离婚,且鲁某赔偿柴女士医疗费等158916元,离婚损害赔偿金5万元,并在浮财的分割上对柴女士进行了倾斜。

三中院民二庭陈亢睿法官表示,由于本案存在家庭暴力行为,考虑到鲁某的情节恶劣,作为过错方应当对无过错方进行赔偿,故酌定鲁某承担离婚损害赔偿5万元。

而由于屋内浮财多为家具、电动车等生活用品,物品本身价值不高,但使用价值很高。故法院首先考虑满足柴女士的生活需求,兼顾鲁某出狱后的生活需求予以分配,在分配上对柴女士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倾斜。

陈亢睿法官表示,本案中,因有刑事判决对家庭暴力行为进行了认定,故判决离婚损害赔偿金拥有足够依据。如果遭遇家暴,法官建议,要及时保存固定相关证据,如公安机关的出警记录、告诫书、伤残鉴定意见及事发时录音录像,都可以成为证明家暴行为的有力证据。

记者 刘苏雅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苏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