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因校方装修 “野草”和“博雅堂”月底将搬离北大

2017-06-04 14: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规划草案已预留书店位置

在北大校园内经营了十多年的两家学术书店——野草书店和博雅堂书店,将在本月25日前搬离北大。因为书店接到通知,校方要在今年暑假期间对书店所在的地下一层进行整体规划和装修,之后面向社会招标。

大约两周前,两家书店开始打折促销清库存。得知“暂别”消息后,不少人前往“捧场”,很多学生言语中都透露着不舍。对于两家书店的前景,一些学生也表示担忧,因为重装后每一家商铺的进驻都要通过统一的招投标,这也意味着,两家书店是否能重回北大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期待两家书店能重回校园

“今天接到学校通知,地下室要重新装修招标,北大野草书店6月25日之后将要离开大家一段时间。未来能否继续为大家服务,还是未知数。”5月17日,野草书店经理赵亮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条消息。随后,同样开在校园内的另一家博雅堂书店也发出通知:“6月25日,博雅堂书店将暂时搬离北大,我们牢记广大师生多年的友谊,盼望能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回到校园。”

一家是2004年进驻北大,一家是2001年就来到校园,作为校内经营多年的两家老店,“野草”和“博雅堂”陪伴着学子们走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大学45甲地下一层,这里除了有一家小超市外,还有几家出售服装和纪念品的小店,最里面就是两家书店的所在了。书店里人不多,显得有些冷清,在博雅堂书店门口,两名北大学生正在整理一个易拉宝。他们说,得知书店要搬走、清理存库,他们是过来帮忙的,“即使书店暂时搬走了,想买书的人也可以通过扫描易拉宝上的二维码来买书。”

采访中,很多学生都表示,无论是从折扣力度还是书籍质量,野草和博雅堂都算不错的,为自己的学业带来了很大帮助和便利。现在事逢整体规划,将来就盼着这两家书店还能回来。随着“暂别”消息的扩散,在网上,不少网友通过微博,也表达了对这两家书店撤离校园的惋惜。一些毕业生说,在电商还未风生水起的时候,这两家书店是北大学生买书的主要场所,有些书甚至是老师指定的参考书。搬迁消息一出,有不少人专程回到母校去这两家书店买书。

“我本来想在北大办50年书店的”

和电商相比,实体书店在当下面临的生存之难显而易见,但他们仍在坚守。除了那份情怀,更多的是在学术专业上外界对书店的广泛认可。

博雅堂的店主曾表示,学术图书不同于其他书,进货价格高,而书店主要是靠学术质量来获得认可的。例如一本敦煌文字研究的冷僻学术专著,全国只印800册,而书店就包了500册,结果都卖掉了。书店也会选购比较精深、稀缺以及大型成套图书,比如,中华书局出版的《清实录》等等,购置这些图书,尤其能满足文、史、哲、考古等系师生的需要。而出版比较早的书,书店也会到处去淘。前几天,一位读者在书店买到了一套1995年版的北京史料图书后非常激动,他说,在北京多家书店都没找到,没想到居然能在这里找到。

野草书店进入北大13年,经理赵亮“本来打算在北大办50年书店的”,现在能否中标,他也感到很担忧。“要是真走了,去哪?”野草书店的店员表示,他们了解学生需要什么,而且保证价格低廉,有时甚至会为了一本书去专门找货,一些稀缺书、冷门书,只要有需求,他们就都会及时去补货。一个学生曾来书店找吴飞出的新书,书店就开始天天问出版社,从印刷、装订、晒书,步步跟进,书印刷出版后,店方直接开车从印刷厂运过来。法学院白建军的《关系犯罪学》,停印了好几年,但学生们有需求,书店跟出版社咨询了很多次,又经过反复协商后,出版社才同意加印,没想到一进货就卖出去两三百本。

“这两家书店都是小而精,他们的服务也是专业级水准的。”一位学生评价道。

校方:书店功能将保留

据了解,为能挽留住这两家书店,北大部分在校学生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在一个由北大学生创办的微信公众号“燕书客”中,4次提到了关于两家书店将要搬离园区的情况。

5月25日,“燕书客”发布野草与博雅堂两家书店将要搬迁的消息后,5月26日,学校后勤部组织了交流会。据悉,两家书店所在45甲楼地下长期以来都面临着消防问题,已经无法修补,必须全部整改。校方也希望借此机会对45甲地下进行功能优化。目前的草案已经为书店留出了位置,在确定了地下空间相关功能后,再进行相关店铺的招标。招标时,校方也会考虑邀请学生代表作为评标评委。J002 J015    

记者 李环宇 刘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环宇 刘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