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纸坊街道环境整改后疑似百年监狱老墙露出原貌

2017-06-04 15:58 千龙网

来源标题:百年监狱旧墙遗址将变公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实习记者 赵亚苹)一面记载着北京历史的百年监狱老墙,竟被违建隐藏了十几年。近期,西城区白纸坊街道治理“开墙打洞”和违法建设,藏身于育新街67号楼北侧违建内的老墙也将带着历史的回忆再次亮相。街道负责方表示,未来将在老墙附近,打造近千米的微型公园。

 环境整改老墙将露原貌

4月下旬开始,西城区对白纸坊街道育新街附近进行整改,从菜市口大街的里仁街东口至开阳桥的马路西侧的700多米路段内,共有18处“开墙打洞”和私搭乱建,目前育新街附近的违建已经拆除了一部分,6月份拆除工作还将继续。

育新街和清芷园小区曾是北京第一所新式监狱的所在地,现如今清芷园小区的东侧以及西侧部分还保留着部分监狱老墙。有附近的居民称,这老墙是曾经的北京第一个新式监狱的遗址,当初是为了纪念这所监狱,才留下了的老墙。

据了解,居民口中的这座百年监狱是在1912年竣工,被命名为北京监狱。随着机械车辆的轰鸣,这座见证了历史的老监狱也灰飞烟灭,在1994年被拆迁。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并不能确定,该老墙一定是曾经百年监狱的老墙,将请专业人员进行鉴定。

微型公园还原古老记忆

这面老墙附近的居民楼大多是当时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的宿舍,周边违建不仅占用了当地居民的公用活动空间,而且商铺也影响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很多居民对于执法人员清理违建表示支持。老墙附近的违建清理后,将会打造800平米左右的“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目前,负责方打算进行环境绿化、摆放石桌石椅等。希望为居民提供活动场所,可以进行一些健身、下棋等休闲娱乐活动。

同时,负责方也表示,如果老墙在鉴定后,确定是百年监狱的老墙,也将根据历史做一些相关的安排,可能会在公园放置一些展板、雕刻浮雕,或呈现一些历史相关信息的展现,起到廉政教育的作用,到时候将根据具体情况对公园进行设计建设。

监狱旧址保留历史印迹

在北京南二环,有一个砖红色的高档小区——清芷园。但真正让清芷园有名的,是曾经坐落在这里的那个庞大的建筑——北京第一所新式监狱,承载了那段中国变革的历史。

这座监狱当时也被人们称为“王八楼”。据说是因为监狱楼中央为圆形瞭望楼,5条监区呈扇形向外扩散,从上空俯瞰,很像一只探头伸足的乌龟,百姓俗称“王八楼”。

众所周知,菜市口——清代杀人的法场,不少名人都是被斩首在此。电视连续剧中经常听到的“推出午门斩首”。其实犯人斩首,是在柴市或菜市口等地处决。因为菜市口是个杀人的地方,在这附近建个深牢大狱倒也合理。

“王八楼”中枪决过大汉奸川岛芳子。根据网上流传的记载,抗战胜利2个月后,她被逮捕关进北京监狱,7点执行枪决,子弹从后脑射入,一枪毙命。

老监狱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但是根据鉴定若真是其遗留下来的老墙,将会依旧反映出它曾经的历史。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赵亚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