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北京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厂2017年年底建成

2017-06-05 08: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厂年底建成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4日)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获悉,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厂将于今年年底建成,目前设备安装量已接近80%。过去五年,北京市新建成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能力由2200吨/日增加到9800吨/日,增加了近4倍。此外,随着一批天然气门站的建成投产,北京市的燃气供应得到了更充分的保障。未来两至三年内,北京市天然气门站数量将达到13个。

焚烧厂烟气排放严于欧盟标准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昌平区百善镇和小汤山镇交界处,这里是正在建设的阿苏卫循环经济园。爬楼梯至余热锅炉车间的13.5米平台,不少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安装焚烧炉及配套设施。据项目总工程师崔文光介绍,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厂自2015年9月开始施工,目前土建已经完工,设备安装量接近80%。“一共有四台焚烧炉,建成后每天可以焚烧约3000吨垃圾,预计今年12月可以建成投产。”

针对人们曾经担心的焚烧垃圾产生有害气体的问题,崔文光表示,该焚烧厂的烟气净化采用一套综合处理系统,烟气排放能够达到“欧盟2000”、国标、北京市地标中的最严格值。北青报记者在现场展板看到,一些主要污染物的设计排放浓度,如烟尘、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氯化氢等,24小时均值均严格于国家标准。

二噁英的排放浓度则控制在每立方米0.1纳克以内。“经专家调研,这座3000吨规模垃圾焚烧厂的二噁英产生量,还比不上一家200人规模的烧烤店所产生的二噁英。”崔文光形象地说。另外,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厂还配备了两台30兆瓦发电机组,预计年发电量可达3.5亿度,其中超七成并入电网,为居民及社会供电。

五年来垃圾焚烧能力增加4倍

据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年是北京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历史上最快的五年。新建、改建各类设施42座。其中,新建成4座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能力由2200吨/日增加到9800吨/日,增加了近4倍。同时,生化处理能力提高了50%,全垃圾资源化处理率超60%,原生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

过去五年,全市还完成了16座垃圾卫生填埋场全密闭改造工程,以及高安屯填埋场、六里屯填埋场、半壁店填埋场、西田阳填埋场、南宫堆肥厂、大屯转运站等6座垃圾处理设施渗滤液处理系统升级改造,新增渗滤液处理能力1720吨/日,渗滤液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7950吨/日;粪便处理能力达到6200吨/日。“这些设施的建成投产和升级改造,极大地增加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并且优化了生活垃圾处理结构,提高了生活垃圾资源化水平,提升了环境污染控制力度。”该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18年底,本市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将达到2.4万吨/日,基本满足本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需要。

本市将建成13个天然气门站

离开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北青报记者又来到昌平区马池口镇白浮村南的北京燃气集团西沙屯门站。这座门站已于2014年底投产,设计高峰每小时供气量为200万立方米。五年来,北京市燃气供应规模逐年大幅攀升,年均增长率约为15%。到2016年底,全市天然气用气量达到160.68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由“十二五”初期的14%提高到“十二五”末期的29%。

西沙屯门站是北京北部的重要天然气气源,接收陕京三线北京中石油西沙屯末站来气。据北京燃气集团高压管网分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焦建瑛介绍,这座门站的建成投产,为缓解北京供气紧张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尤其是解决了昌平、海淀北部等区域的用气需求。据统计,2015年,西沙屯门站为北京供应天然气8.7亿立方米,去年增加到13.5亿立方米。今年截至5月底,就已达到8.8亿立方米,预计到年底,全年供气量将比2015年翻一番。

近年来,北京燃气除了西沙屯门站投入使用以外,还有北石槽门站、西集门站、阎村门站相继投入使用。据介绍,随着清空行动计划进一步开展,未来两至三年内,还将有密云门站、延庆门站、城南门站、大灰场门站将会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北京市将有13个门站,分布在东西南北,为北京市的燃气使用提供有效的气源保障。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郝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