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王铁军:不顾安危勇救三名落水青年

2017-06-05 08: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王铁军:不顾安危勇救三名落水青年

去年9月16日下午,三名男青年在北京市顺义区箭杆河边钓完鱼,准备开车回家,倒车掉头时,汽车一个打滑,落下了3米多高的堤坝,掉入2米多深的河水中,车辆被水流冲到河心,迅速下沉,车中人员大呼救命。

当时情况万分危急,岸边虽然聚集了几十个人,但没人敢轻易下河救人。正好途经此地的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综合司副处长王铁军和家人刚好见到这惊险一幕。他丝毫没有犹豫,直接冲下车,甩掉身上衣物,毅然跳入水中,快速游到了下沉车辆跟前。此时河水不断渗入车内,车身也被淹没了大半,坐在驾驶位的男青年可能受到碰撞,处于半昏迷状态,坐在后座的两个男青年正在拼命往车窗外爬。王铁军先游到驾驶位一侧,试图将车门拉开,发现车门已锁死,便通过车窗奋力将男青年拉出车外,拖着他游到河边。随后,他又迅速游向车辆,把另外两个已爬出车外的男青年一一拖拽上岸、带离险境。

由于河水太深,河底有大量淤泥碎石,车辆离河岸有十四五米远的距离,加之3个男青年身体健壮且都不会游泳,王铁军在这样的状况下不顾安危、只身下河救人,如此往返河中三次,可以说简直是在拼命。在将第三个男青年推到岸边后,他几乎用尽了全部力气,身体被割刮得到处都是伤痕,腹内吸入了大量脏水,随即晕倒在水里,幸得岸边人员救助被拖上岸。随后,围观群众纷纷拨打电话救援报警。120、119、110有关人员相继赶到现场。王铁军和被救3人被救护车及时送往顺义医院,经过几个小时的救治才逐渐苏醒脱险。

被救3人身体恢复后一直想去看望王铁军,以表达感激之情,但被他多次婉拒。多方打听才了解到他的工作单位,并专程前去拜访,想送去感谢信和锦旗,以及10万元感谢金。但王铁军却谢绝了他们的感谢金。

文/本报记者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贺玉凤: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20多年来,贺玉凤在延庆妫河两岸义务捡拾了数以万计的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如今家人包括孙儿都参与了她的志愿环保活动,她还组织了有百余人参与的“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

郑刚:金汉康盲人按摩诊所创办人,多年来治愈并感动患者无数。按规定他可以享受低保待遇,但他坚持靠自己的能力支撑家庭

王中林: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创立了两门新兴学科、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的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18年来往返中美130个来回,推进科技教育的全方位合作。

梁晓春: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主任。梁晓春风雨无阻早上7点之前开诊;自己骨折了依旧坚持看完病人才手术。她及时指导解决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危急重症、疑难病症,并将传统医德教育融入其主编的《中医学》教材。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文/本报记者王薇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