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大剧院舞美学员队首批学员正式结业

2017-06-05 19:4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6月5日下午,国家大剧院首届舞美学员队结业作品展暨首批学员结业典礼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平,国家大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争鸣,国家大剧院纪委书记吕杰等出席典礼,并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首批29名学员全部顺利结业。

ql20170605aywh003

搭建舞美制作“快车道”

大剧院探索舞美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已建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非常活跃的世界表演艺术领域的“重要一极”。国际知名剧院领袖级成员、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殿堂的战略发展目标需要国际一流的剧目制作体系作为强有力的支撑,而这其中高质量、高水平的舞美制作则是打造剧目制作全产业链、提高舞美制作团队整体水平的重要一环。

“建院近十年,国家大剧院生产推出了70部自制剧目,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坚持准确的定位和方向,另一方面也与我们坚持打造人才高地,重视实施人才战略密不可分。人才培养的方法有多种,舞美学员队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国家大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平表示。

2015年4月国家大剧院首次开设舞美学员队学习班。 舞美学员队依托国家大剧院丰富的舞美制作实践资源,采取“产学研一体”的培养模式,通过让学员参与剧目生产、提高“实战”技能,踏上舞美制作的“快车道”。开班以来,学员先后870人次参与剧目演出实践项目44个,部分优秀学员被选派到《冰山上的来客》《方志敏》《样式雷》《仲夏夜之梦》等原创剧目巡演项目中,成为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一支不可或缺的新鲜力量。

“舞美学员队项目是国家大剧院在舞美制作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方面一次开创性的实践尝试。该项目以参与剧目生产、提升实际操作技能为主,旨在培养舞美高级技工人才队伍。”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介绍,“经过两年时间的深入探索,国家大剧院已初步构建出一条舞美人才培养新模式,即: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最终以高水平的舞台管理和舞台呈现反哺社会大众。”

据悉,今年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将全面建成,一座集舞美和道具设计、制作、展示、储存和物流中心为一身的“舞美城堡”将拔地而起,成为中国首家多功能、专业化、高水准的舞美基地。而随着首批舞美学员队的正式结业,届时,大剧院舞美制作的“硬件”与“软件”将同步到位,生产环节的链条将更加顺畅完整。

首批结业学员顺利结业

打通舞美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实践中如何运用?绘制布景过程中时应当注意什么要素?怎样使舞台绘景与舞台空间协调一致?怎样让舞台绘景与灯光完美结合……”带着诸多疑问及对艺术的热忱,学员们采取全脱产形式,在国家大剧院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参与剧目生产、提升实际操作技能。

在当天启幕的学员结业作品展上,此次结业的29名学员结合各自专业特点进行动态和静态展示。来自服装和化装专业的学员,更是在展厅中央T台展示区动态演绎了8套学员自制的舞美服装。

在此次化装专业的结业学员焦文特眼中,“严谨、严谨、再严谨”是她在此次学习过程中最深的体会。从幕后准备到台前演绎,无论哪个环节,大剧院的演职人员均以严谨为座右铭,一遍又一遍地核对和查验。“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工匠精神真的令我受益良多”,焦文特说。

与普通业务学习、学校培养教学不同的是,舞美学员队打破固有课程设计体系,设置了公开课、专业课、实践课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教学体系。同时根据学员特点,采取因人制宜的教学战略,建立了工学相辅、实践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学员打造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的学习成长平台。

在“舞美学员队”的培养中,大剧院一方面集结中外知名舞美大师传授专业知识、进行实践指导,一方面根据舞美制作业务发展变化,不断地创新专业架构,以保证舞台技术管理专业人才链的完整性。例如,最初学员分为舞美制景、舞美绘景、道具、服装、化装、灯光等6个专业,通过跟踪舞台技术部人员需求,开设音响专业,为剧目制作和舞美基地的实际需要不断变化并补充人才。

据了解,舞美学员队的定位是培养国内首批高素质、高专业化的舞美制作技术人才队伍。首批学员多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沈阳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艺术院校以及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开班两年以来,已初步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专业性强、年轻化的舞美制作人才队伍,舞美制作人才梯队的培养格局初步显现。

“学员是国家大剧院的宝贵财富,需要培养好,更需要使用好。”国家大剧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李琦表示,舞美学员队的开设是国家大剧院的重大战略举措。下一步,大剧院将继续坚持人才战略,进一步打通舞美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实现人才培育、人才输送、人才使用的无缝对接,不断促进国家大剧院乃至全国舞美技术人才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