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高考各考场备考基本就绪 主考官纳入培训范围

2017-06-06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全市各考场备考基本就绪

6月7日,本市学子即将迎来高考。记者6日上午获悉,各考场备考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正在做最后的验收检查,以最大限度确保考生在公平安静的环境中平安完成高考。

记者上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被誉为“最堵考点”之一所在的胡同口,已经清晰地标明了考点提示。站在门口,校园里红蓝相间的遮阳棚格外惹眼。校长白计明介绍,棚子“一举两用”:下雨时可以为考生遮风避雨,大晴天为考生遮蔽艳阳,“我们选择了红色和蓝色,孩子们‘开门红’之后,在蓝色里安抚心情。”为了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学校做了精细化的预案管理,“去年我们发现部分课桌有凹凸不平的情况,今年高考之前完成了所有课桌的更新换代,让孩子们在更舒服的环境中完成考试。”高考前期,学校考务人员已经对桌椅高度、桌洞遗留物等进行了细致地调整和检查。

针对广受关注的听力考试,学校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预案。在反复进行线路检修、确保电路供应安全的基础上,学校还准备了录音机和磁带以备不时之需。今年听力考试时,增加了听力播放监督人员,副主考和英语教师在播音室进行听力播放监督,“英语考试时,在每层考场配备流动监考老师的基础上,增加了流动英语老师,实现了‘双流动’监考”,白计明介绍,此举是为了预防一旦出现听力中断情况,老师可以明确听力中断时间。

去年开始,高考作弊开始入刑。今年为了防止考生作弊,学校也做了万全准备,“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预防作弊的发生。”白计明介绍,学校今年设置了“三道”提醒关卡:大门口、考场所在教学楼以及考场门口,老师们会反复提醒考生不要将手机等电子设备带入考场,“我们的老师在考场上认真观察考生,出现苗头,及时制止作弊的发生。当然,一旦出现作弊行为,我们也会严格按程序处理,做好记录和善后工作。”

据学校透露,今年海淀区还首次将所有的主考官纳入了培训范围,培训后监考老师还将接受考试,不合格将继续接受培训,直至考试合格为止。

高考·提示

高考后准考证也要保存好

海淀教育考试中心提醒,如果考生忘带身份证或准考证,不需要立刻回家取,可先在考点校和相关老师说明情况。考点校有准考证的存根,核实身份无误后考生可以先参加考试,下一场考试时带来即可。

如果丢失身份证,考生要写一份情况说明,在考点校进行登记,核实身份无误后,经主考同意可以先参加考试。在考试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需携带临时身份证到区高招办登记。同样地,考生如果丢失准考证,也要先写一份情况说明,在考点校做登记,核实身份无误后,经主考同意可以先参加考试,家长在当天考试结束后携带考生有效证件及时到区高招办补办准考证,考生不必同往。考试期间高招办24小时值班。

值得提醒的是,考生一定要保存好准考证。高考之后的军检、面试、查分、办理成绩证明、领取录取通知书以及大学报到时都要用到准考证。

考场上如果出现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情况,考生要立即举手示意,由监考教师酌情处理。一般情况下,考生会在监考教师的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如果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若考生不能坚持参加考试,就等于放弃了本科目的考试机会,不予补考。

开考前,考生遇到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页等问题,要及时向监考教师说明,由监考教师用备用卷替换。开考后,试题册和答题卡一律不再更换。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