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西城32处文物今年将实施腾退

2017-06-07 01: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东西城32处文物今年将实施腾退

记者6月6日上午从全市文物保护情况介绍会上获悉,今年东西城将对被占用的不可移动文物加大腾退力度,并列出文物腾退计划清单。其中东城区将推动17项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工作,西城区重点推进15项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项目。

东城打造南锣等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

东城区文委主任王伟东介绍,“十三五”期间,东城区提出重点打造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张自忠路南、东四三至八条、东四南、鲜鱼口等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实现47处重点文物的腾退、修缮与合理利用。今年东城区将启动故宫周边环境整治,完成东堂子4号、6号和清华寺二期腾退;推进法国兵营、清末太医院、安乐禅林、丰城会馆等17处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保护;启动袁崇焕祠墓、原中法大学等9处文物的修缮,并启动曹雪芹故居纪念馆的建设。

目前,东城区共有广渠门内大街207号(曹雪芹故居)、崇恩观、白衣送子禅林、财神庙、武圣禅林、湖北会馆、安徽太平县会馆、广东平镇会馆、基督教美以美会牧师住宅等9处迁建未实施项目,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部完成迁建。

另外,计划将“北极阁三条71号”、“金鱼池中街3号楼”申请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将现已是“东城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保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如清华寺、清末太医院旧址、长春别墅、颜料会馆等4处提升为“东城区区级文保单位”。

西城编制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

同样作为文物大区,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介绍,针对不可移动文物沦为大杂院的现状,西城区编制完成了《西城区“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对存在安全隐患、历史文化价值突出、社会关注度高的47项直管公房类不可移动文物进行腾退保护,总面积相当于半个故宫。同时推动一批社会单位占用的不可移动文物腾退保护,如辅仁大学、庆王府等。

具体到今年,西城区重点推进安徽会馆、浏阳会馆(谭嗣同故居)等15项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项目。而腾退的目的是更好地利用文物,例如沈家本故居修缮后将建设中国法治名人博物馆,预计9月30日前对外开放。

此外,西城还将参照棚改等公益性征收项目的补偿办法,研究制定《西城区2017年国有不可移动文物腾退补偿方案》,规范了文物腾退补偿标准。针对社会单位占用文物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合理使用工作建议》,并将适时协调推动腾退工作。

中轴线申遗方案今年完成初稿

北京在2011年提出中轴线申遗。昨天,市文物局表示,中轴线申遗目前仍处于准备阶段,将继续推动中轴线申遗进程,申遗所需的文本、保护规划和缓冲区范围划定等方案将在今年完成初稿。

对此,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不断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等项目相继启动,所以中轴线申遗的文本也在不断调整。

箭扣长城北京结今年修缮

市文物局文保处副处长李粮企介绍,2015年—2016年,全市用于文物修缮的资金约20亿元,启动文物修缮项目259项。市文物局今年还启动了正阳门城楼和前门箭楼的前期勘察工作。

北京段的长城也是修缮重点。李粮企称,利用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本市陆续启动居庸关长城、慕田峪长城、八达岭长城、箭扣长城的修缮保护。其中箭扣长城146号到150号敌台的修缮今年竣工,今年启动箭扣长城北京结151号到154号敌台的修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勘察及方案送审。

李粮企表示,今年对箭扣长城北京结的修缮,前期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充分吸收历次长城修缮的经验和修缮后的整体观感,引入先进的保护理念,以抢险加固为主,不求全面修复。

腾退简易楼亮出天坛坛墙

关于天坛周边简易楼的腾退,天坛街道工委书记赵秋洁表示,2015年以来先后启动了三片腾退项目,目前离天坛坛墙较近的13栋简易楼已经拆除,亮出了部门坛墙,为天坛的整体保护做了基础性的工作。下一步,政府将对坛墙进行修缮,并进行外围的整体绿化。为恢复坛墙原貌,天坛经过多次修缮,目前内外坛墙已修缮恢复了6000多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