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最早老照片拍卖 3万元起拍7万元成交

2017-06-07 15:23 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1860年,英法联军长驱直入攻占北京城,随军摄影师费利斯·比托一定想不到,他当年拍摄的照片成了北京最早的影像记载。时隔157年,比托拍摄的通州燃灯佛舍利塔作为北京已知最早老照片在2017年华辰影像春拍中亮相,日前最终以7万元拍卖成交。

3万元起拍  7万元成交

6月5日下午,老照片、地图共计345件拍品,在华辰影像春拍中逐一亮相。本场拍卖会以老照片为主。

其中宋美龄大幅彩色正片 3万元拍卖成交;47张抗战末期的北京航拍照片,以18万元成交;清末京汉铁路修建相册内含50张照片,成交价60万元……

第127件拍品,系北京已知最早的老照片——1860年英军随军摄影师费利斯·比托拍摄的通州燃灯塔照片,受到藏家、投资者的关注。

3万元起拍,经过几轮竞价后,只听“当”的一声拍卖师落槌,以7万元成交。

《北京日报》曾经报道,在2009年落槌的翰海仲夏拍卖“古籍善本”专场中,7幅曾备受关注的老北京照片半数以上流拍,其中1860年英军随军摄影师费利斯·比托拍摄的通州燃灯塔照片也在流拍之列,而当时的起拍价为8万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拍卖的通州燃灯塔老照片,正是2009年流拍的那一张。

这是有据可查的北京最早老照片

燃灯古塔、通州城墙、房舍、河道、木船,这是费利斯·比托镜头下的宁静画面,也是北京已知最早的一幅照片,拍摄于清文宗咸丰十年(1860年),老照片影像清晰、层次丰富。与宁静画面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对于北京城而言,1860年是动荡的一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城,举世瞩目的圆明园被毁,清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加快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步伐。

据华辰拍卖影像部研究员杨岳介绍,通州燃灯塔照片尺寸为26×23厘米,相比作者费利斯·比托亲自洗印的该照片30×23厘米,尺寸略小。通过影像的反差、清晰度以及相纸氧化程度判断,是使用原始底板印制,推测印制的时间在19世纪60年代中后期。

作为随军摄影记者,费利斯·比托在其制作的相册中明确记载了拍摄日期、路线。通州燃灯塔的照片在其相册、日记中有确切记录,拍摄时间是在1860年9月,是目前有据可查的北京最早的照片。

比托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还处于摄影技术发展的初期,照相机十分笨重,在拍摄前感光涂层都刷到玻璃板上,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拍摄一张照片非常的繁琐、困难。比托拍摄一张照片需要一个小团队的协同合作,笨重的摄影器材都是用马车运输。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战地摄影的记录是极为难能可贵的,所以这张照片不仅蕴含了丰富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也是反映早期摄影技术发展的珍贵实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