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高考:数学试卷贴近生活实际 重点考查数学核心素养

2017-06-08 07:5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数学试卷贴近生活实际

(7日)进行的高考数学考试中,试卷紧密联系北京市高中数学教学现状,试题设计围绕高中数学的核心内容,突出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重视考查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题题型、分数设置保持稳定,难度分布合理。试卷内容覆盖知识全面,重点知识重点考查。试题的表述形式简洁、规范,试题的图文准确并相互匹配,试题设问及解答方式有创新。联系实际类试题的背景描述清楚,易于理解和解决,体现数学的应用价值。试题背景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体现数学的教育价值。

北京市潞河中学数学教师张如意介绍,应用数学知识解决较复杂,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在本次数学文科试卷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如第(8)题,以围棋这一传统文化为背景,通过数学化的运算手段,解决围棋状态空间复杂度的近似计算。以学生熟悉的问题为背景,考查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第(14)题,通过阅读,提取信息,构建数学模型;第(17)题,学生经历分析图表数据、做出估计这一完整过程,体会统计的思想,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考方式解决问题、认识世界。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孙秀平介绍,数学理科卷试题在考查通性通法的基础上,以命题的新颖性,避开了模式化的解题思路,在问题的考查角度和呈现方式上都有所改变,突出了数学的本质。例如填空第(12)题,从三角函数几何定义的角度来呈现试题;填空第(13)题是一道开放型试题,答案不唯一,要求学生举反例进行证伪。

另外,数学理科试卷在注重知识和方法考查的同时,强调数学的应用,并且体现了传统文化。例如选择题的第(8)题, 以中国围棋状态空间复杂度为背景,又与现在的人工智能相结合,落脚点在常考的对数运算上。再如理科第(17)题,研究了药物疗效中的数学问题,突出对图形数据分析理解能力的考查,这个问题来自生活实际,却又高于生活。(记者 王刚)

文理科题目都强调数学应用

■文/理科试卷第(8)题

(8)根据有关资料,围棋状态空间复杂度的上限M约为3361,而可观测宇宙中普通物质的原子总数N约为1080。则下列各数中与M/N最接近的是:(参考数据:lg3≈0.48)

(A) 1033   (B) 1053   (C) 1073   (D)1093

■文科试卷第(14)题

(14)某学习小组由学生和教师组成,人员构成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i)男学生人数多于女学生人数;

(ii)女学生人数多于教师人数;

(iii)教师人数的两倍多于男学生人数。

①若教师人数为4,则女学生人数的最大值为__________。

②该小组人数的最小值为__________。

■理科试卷第(13)题

(13)能够说明“设a,b,c是任意实数。若a>b>c,则a+b>c”是假命题的一组整数a,b,c的值依次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文/理科第(8)题:D

理科第(13)题:-1,-2,-3(答案不唯一)

文科第(14)题:6,12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