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123个项目提速

2017-06-08 01:2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副中心123个项目提速

取消调整行政审批1005项、清理150项中介服务、取消调整129项“奇葩证明”……北京晨报记者昨日(7日)从北京市编制办获悉,2013年以来,北京市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府服务,“放管服”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受益于“一会三函”,城市副中心将有123个项目提速开工。

简政放权 文旅区综合管廊2019年建成

在通州文化旅游区曹园南大街地下管廊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加紧建设。这条首批开工建设的综合管廊深达7米,长3.8公里。其中设有5个独立且密闭良好的舱室,水电气热等多条市政管线将汇聚于此,未来技术人员维修维护会更加方便,避免反复给马路“开膛破肚”。

要满足环球影城2019年底建成和2020年开园的“时间点”,作为文旅区市政基础设施、总长23公里的综合管廊至少要在2019年年底前投入使用,建设时间非常紧张。“如果按照正常环节,挨个走手续,恐怕要等上三年五载”。文旅区相关负责人说,多亏了“一会三函”相关政策,使管廊得以在去年11月正式开工。经过半年的建设,目前地上树木伐移、拆迁等工作已经完成,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下一步将进行安装工作。

“一会三函”中的“一会”是指市政府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决策,“三函”则包括前期工作函、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以及施工意见登记书。

据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起,本市在城市副中心开展为期3年的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试点将原来需要办理的20个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优化成“一会三函”四个环节,大大缩短了副中心道路、停车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及教育、医疗养老等项目的审批时间。

通州居民将如期住上安置房

受益于“一会三函”的还有潞城镇棚改区项目。建设方新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如正常办理手续,“让百姓三年后上楼”的承诺可能无法兑现。三年交不了房,居民周转费也将上涨,棚改成本将有所增加。“按照‘一会三函’流程办理前期手续,给后北营安置房顺利开工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她说,项目于去年3月进场开工,目前后北营安置房已经有两栋楼主体封顶,将力争在项目正式交付使用前取得正式手续批复。

通州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一会三函”,北京五中通州校区开工时间提前了近一年。“2014年8月至2016年6月间,我们一直按正常程序推进手续。但由于征地及占补平衡等问题,很多手续没法办理,致使部分前期手续面临过期,周边居民多次打电话来咨询。”他说,如今已经开建的学校将确保在2018年9月开学。

北京晨报记者从通州区发改委获悉,自“一会三函”制度实施以来,通州各投资审批部门缩短审批时间,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截至5月底,通州已有123个项目取得前期工作函,其中32个项目提速开工。

据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取消调整行政审批1005项,彻底终结非许可审批,精简力度达到了64%。此外,还取消了131项职业资格认定、80余项涉企收费、150项中介服务,一次性取消调整各类“奇葩”证明129项。

放管结合 出台12个专项责任清单

为进一步监管各政府部门的履职责任,本市制定公布了12个专项责任清单,包括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秩序治理、违法建设治理、缓解交通拥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清单列明各项工作相关部门的具体责任,以责任促监管。

为保障精简审批后的监管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对于常年不执法或执法数量少的部门予以通报,并在机构编制上作出必要调整;组建市规划国土委、市城市管理委,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强化对城市的统筹管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规划国土、环保、交通等领域实现智能监管全覆盖。

优化服务 研究副中心行政管理创新

如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5年11月,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涉及40个部门的740项审批事项均可在此办理。服务中心审批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减少企业群众重复提交各种审批材料,实现不出大厅完成申办事项。

出入境管理总队依托“互联网+”,优化出入境服务。在全市原有的18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外,建立了62个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证件。同时研发自助签注一体机,港澳台签注自助一体机将办证时间缩短至3分钟。

今年,结合市级党政机关年底向城市副中心搬迁工作,围绕便民利企,本市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城市副中心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方案,努力建设智能、高效、服务型政府。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