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民安全感达95.6% 创16年来最高

2017-06-08 08: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民安全感达95.6% 创16年来最高

“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中国?”近期在美国知名问答社区Quora上有人发问,引发众多外国网友参与讨论。而“安全”成为了很多网友提供的答案。

“北京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城市!”今年4月底,瑞典演员蒂莫西·皮洛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这样表示。皮洛蒂曾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过两年京剧,对中国社会的治安状况印象深刻,他表示,在北京即便是深夜独自外出或聚会后回家,也不必担忧人身安全。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立案总量同比分别下降8.7%和14.2%,群众安全感达到95.6%,创2000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好水平。

对于首都北京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这份安全感来之不易。

重大活动练就过硬安保能力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北京再一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我国首倡和主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与会警卫对象最多、安全警卫任务最重的主场外交活动,面临风险点之多、安保任务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首都警方为“一带一路”安保密织了一张全时空、立体化的防护网。在社区,广泛发动群众;在街头,最大化指导牵动警力上街;在核心区,严格安检验证;在外围,提前启动区域警务合作指挥部,严密进京通道24小时查控;在虚拟空间,对网络空间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控,及时处置相关有害信息,发现消除重要系统隐患漏洞。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5月14日至17日,论坛安保决战阶段,北京警方每日向社会面投入执勤警力3.4万名,发动群防群治力量88万名。

论坛期间,全市接报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86.3%,会场、住地、路线周边“零接报”。

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近年来,APEC会议、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大型活动相继在北京举行,对北京的安保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北京警方也在这一次次检验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练就了与之匹配的过硬安保本领。

数千机关警力“前置”下基层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百姓的安全感,发自于日常,感知于街巷。

过去两年,2600余名前置机关警力和近2700名新招录民警深入基层“建功立业”。网警、重案组刑警、出入境民警……他们分批“前置”进社区,在琐碎工作中发挥专业特长,既弥补了基层警力缺口,充实了基层网格,也实现了社区和农村地区警力全覆盖,群众服务能力和社区防控水平“双提升”。

为建设“平安北京”,北京警方还推动派出所改革创新。在基层派出所设置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和打击犯罪办案队,打破了之前警种局限,提升了派出所的工作效能。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切勿上当。”如今在北京许多巡逻警务站门口,都可以看到对于电信诈骗案件“八个凡是”的温馨提醒。去年全市实现了打防电信诈骗犯罪破案减损双提升,减少群众损失19.7亿元。

除了持续高发的电信诈骗案,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犯罪,警方连续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去年全年共破获当年侵财案件23307起,为近六年来同期最高。过去两年,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突出问题,北京警方还深入开展了“打防管控”专项行动和多波次“平安行动”。

基层“见警率”高了,老百姓心里也踏实了。据统计,2015年和2016年北京市连续两年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分别同比下降4.1%和8.7%。2016年全市治安秩序类警情同比下降6.2%,100个市级挂账地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8.1%。

神秘组织“朝阳群众”屡立奇功

2013年末,“朝阳群众”在北京警方通报案情中首次亮相。2014年,“朝阳群众”在多起明星吸毒案件中频繁现身。从此,屡立奇功的“朝阳群众”知名度火速飙升,成为北京群防群治队伍的一张名片。

今年68岁的王大妈就是“朝阳群众”中的一员,过去十多年里,她的主要工作是观察社区情况,如有“风吹草动”,立即向居委会或社区民警上报。

为了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在线举报,今年朝阳警方推出了“朝阳群众”APP系统。5月26日,“朝阳群众”APP接举报称:辖区某餐吧有人聚众赌博。接报后,民警在餐吧现场将聚众赌博的11名人员抓获。数据显示,近些年,朝阳区涉毒线索近60%是市民提供的。

名声大噪的除了“朝阳群众”,还有“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网警志愿者”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群众组织品牌。

视频巡控筑起“天网”

“平安北京”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北京警方创新“互联网+警务”模式,强化警务大数据资源共享,实现了首都中心区、外围检查站等重点地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无盲区。

今年年初,一些地区盗窃非机动车等案件高发,警方对高发案地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控。通州公安分局中仓派出所视频平台巡控员在北运河西地铁站停车场开展夜间巡控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立即对该男子开展视频盯控。当晚,当巡控员发现该男子开始实施盗窃时,立即通报一线民警,将嫌疑人王某抓获。

视频巡控体系在街面违法犯罪的打击和防范中,与街面巡逻力量相辅相成,构筑起“天网”和“地网”。本报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