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对三个文化带提案集中办理协商

2017-06-08 08: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政协对三个文化带提案集中办理协商

“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是北京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精髓和象征。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个文化带保护和利用,启动文化带规划编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历史文化遗产整体保护。”昨天(7日)的北京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关于三个文化带保护利用提案的初步答复意见。

三个文化带规划编制均已启动

多位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加快研究编制三个文化带的总体保护利用规划。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去年7月,北京市启动三个文化带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运河文化带、西山文化带、长城文化带的排序分步推进。

运河文化带规划文本已正式报送市政府,围绕推进运河文化传承发展规划了20个重点项目。据介绍,北京市正加快研究论证运河博物馆、北京歌舞剧院、运河图书馆、媒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内容及选址工作,目前上述项目已初步选址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地块。

西山文化带规划前期研究成果已初步完成,将于近期形成规划初稿,年底前正式发布实施。规划拟构建“一体两翼两轴五片区”的空间体系,围绕恢复重要景观、整合多元文化、推进文化传承和发展等方面,规划建设若干重点项目。

长城文化带规划研究工作已启动,预计下半年推出研究成果,年内形成规划初稿,构建起长城文化带保护利用框架体系。

北运河全线通航列入规划

委员们高度关注三个文化带所覆盖区域的生态保护,在提案中提出加大运河生态综合整治、构建山水相依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等建议。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文化带规划明确提出了运河环境显著改善的目标,未来将重点推进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项目、北运河(通州段)景观带项目、通惠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二期)、萧太后河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工程、延芳淀湿地区域、白浮泉“运河源头”区域、北运河全线通航、大运河国家公园等8个运河环境整治及改善类项目,推动实现运河生态的根本改善和运河周边环境的有效治理。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西山文化带涉及的6个区将计划完成荒山造林绿化14.7万亩,低效林改造43.1万亩,封山育林44.5万亩,林木抚育114.5万亩。今年还将陆续启动京密引水渠绿道、南水北调绿道、清河绿道、小月河绿道、昆玉河绿道5条绿道建设,总长度近190公里。

在长城文化带内,北京长城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区选址位于延庆八达岭长城区域,总面积59.91平方公里。目前,试点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今年,北京市还将继续组织编制箭扣长城151号至154号敌台及边墙修缮保护方案,实施文物本体的抢险加固,消除安全隐患。

创建“长城+”旅游发展模式

西山拥有各类历史文化资源1304处;北京长城总长度573公里,长城景区及涉及长城的景区34处……有委员建议加强模式创新、合理开发区域文化资源。

据介绍,运河文化带规划中提到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张家湾古镇、台湖演艺小镇、什刹海-南锣鼓巷区域等重点项目,将依托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景观优势,发展文化创意、主题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构建运河文化经济走廊。同时,市旅游委正在编制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品牌提升规划,将以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为核心,系统开发运河文化旅游资源。

在西山文化带,北京市正研究开发大西山区域、永定河流域“小火车旅游”线路和慢城建设的可行性,探索在火车站点周边创建文创特色小镇。

在长城文化带区域内,市旅游委将创建“长城+”发展模式,以长城为核心,推动形成司马台-古北口、慕田峪-箭扣-黄花城、红石门-将军关等多个长城旅游组团。本报记者 范俊生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 范俊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