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市地方志开发利用论坛举办 方志人集思广益论发展

2017-06-08 09: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6月7日,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在房山举办 “首届北京市地方志开发利用暨方志馆建设论坛”。论坛围绕地方志开发利用的体系构建、地方志开发利用经验介绍等方面进行讨论。

地方志的记载,是沟通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的桥梁和纽带。随着时代的发展,地方志事业也需要转型发展,在保证完成地方志编纂任务的同时,如何开发利用地方志,发挥地方志的文化价值越来越成为摆在方志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论坛现场

北京市方志馆馆长侯宏兴在主题发言《方志馆在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与作用》中表示,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的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以地方志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不仅对于见证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伟大历史,巩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要求,而且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更加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充分认识地方志这座庞大资料宝库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开发利用好地方志资源,发挥好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文化功能,是各级政府和地方志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北京市地方志开发利用处副处长韩旭在发言中重点阐述了地方志开发利用体系的构建。她表示,北京市各级方志(地情)馆(室)建设,要结合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各区应该腾出一些资源、利用一些资源来建设方志馆。

参观房山方志馆

论坛发言结束后,与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北京首家区级方志馆——房山方志馆。房山方志馆以方志文化、地方特色为切入点,整体设计风格以历史厚重感贯穿整个展馆,分综合展示、开放阅览、学术交流、古籍典藏、读者服务5个区域。布展除采用传统的展板、实物等展品形式外,还采用现代化展示方法:触摸式液晶显示器、电视虚拟演播设备、电子沙盘等高科技多媒体手段,使参观者得到更直观深刻的感受,以增加展览的动感。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