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百多年前的北京怎么治理交通拥堵?(2)

2017-06-08 11:11 京报网

来源标题:一百多年前的北京怎么治理交通拥堵?

1915年,朱启钤聘请德国建筑师罗克格制定前门改造计划。张复合告诉记者,罗克格是20世纪初来到中国的。他先后在厦门和青岛开设建筑设计事务所。后来,他把公司迁到北京霞公府,还起了一个中西合璧的名字——营造画司罗克格。清末预备立宪时盖的资政院大厦;民国后北洋政府盖的“国会议场”,都出自罗克格的手笔。可见,当时他在建筑界地位很高。

在《修改京师前三门城垣工程呈》中,朱启钤这样阐述正阳门改造方案:

正阳门瓮城东西月墙分别拆改,于原交点处各开二门,即以月墙地址改筑马路,以便出入……又瓮城正面箭楼,工筑崇巍拟仍留存,维于旧时建筑不合程式者,酌加改良。并添设马路,安设石级,护以石栏……

通过当时制作的改造正阳门瓮城方案模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瓮城被拆除后变成了两条弧形马路,路边和箭楼前还种植了行道树。至于箭楼,今天我们仍能看到罗克格的设计。他在箭楼东西两面加了两个悬空的白色月台,在北面修筑了两组可以登上箭楼的楼梯,光秃秃的小窗户上,也被加了白色的窗楣。

张复合告诉记者,箭楼和瓮城本是连成一体的。瓮城拆除后,如同砍掉了箭楼的两个臂膀。罗克格的设计,成功地把箭楼变成了一个独体建筑。今天看来改造后的箭楼,显得更加精致。不过,当时罗克格中西合璧的设计却遭到了不少讥讽。有外国评论者讽刺说:“建筑师满以为在箭窗上沿添几条波浪形装饰线就能使城门变得像宫殿一般。”

对于前门改造意见最大的还是荷包巷(瓮城月墙外东西为荷包巷)中的商户。他们到处散布,拆改前门破坏了北京的风水,一定会招致厄运。北京市文史馆馆员刘宗汉对记者说:“别看今天大家都觉着‘破坏风水’之说不足道,但在当时很有市场。当年,有人向慈禧太后举报唐胥铁路‘有伤地脉’,李鸿章只好改成用马拉机车。”晚年,朱启钤曾经对刘宗汉说,荷包巷里的商人,有的是能通内阁的,改造工程影响了他们的生意,他们自然不会善罢甘休。后来,不少拆迁商户到政府请愿,市政公所只好承诺,把前门外新建的西式百货商店便宜租给他们。这才平息了一场风波。

1915年6月16日,内务总长朱启钤(中)冒雨主持了正阳门改造工程开工典礼。(张巍提供)

1915年6月16日,朱启钤冒雨主持了前门改造工程开工典礼。他手持大总统袁世凯颁发的特质银镐,刨下了第一块城砖。这支银镐重3斤多,上面錾有:“内务总长朱启钤奉大总统命令修改正阳门,爰于1915年6月16日用此器拆去旧城第一砖,俾交通永便。”可见,当年朱启钤只有借助大总统的权威才能推动改造工程。

前门改造工程预算为40万银元,但北洋政府的财政捉襟见肘,很难承担这么大开支。于是,朱启钤以工程有利于铁路运输为由,让京汉、京奉两路局承担了20万元的开支,其余则由京都市政公所承担。为了及时运走拆城渣土,朱启钤还让两个铁路局把轨道铺到东西瓮城的城根。渣土废料拆下后装上小火车,运到西便门和蟠桃宫,填了那里的大坑。在朱启钤的擘画下,前门改造工程进展神速,仅用半年就完工了,而且实际花费比预算节省了四分之一。

1915年12月底,前门改造工程和环城铁路如期竣工。环城铁路西起西直门,途经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至通州岔道与京奉线接轨,抵达正阳门,全长12.6公里。至此,北京的各个城门和三条铁路终于连成了路网。

本文节选自《北京日报》 2013年4月9日《皇都初变》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