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三生因视力障碍放弃高考 考场外为同学们加油

2017-06-08 13:42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为那些“模糊的身影”加油!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实习记者 叶婉)昨天(7日),在陈经纶中学考场外,央央(化名)穿着校服、眯着眼睛,仅凭借身形和声音努力辨认着自己的同学,和他们一一打招呼,为他们加油打气。在同学们都走进考场后,她从书包中翻出了自己的准考证,看了看又放了回去。

央央是一名先天性青光眼的视力障碍人士。“就是视力表上第一个字,我都看不清。”虽然从小她的世界就比正常人要模糊,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业——中考时她以全年级前十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团结湖第三中学,此后还考过班级第一名。

“写作业眼睛就几乎贴在纸上才能看得见。上课时我主要靠听,实在需要看黑板的话,我会用一个特制的‘望远镜’(助视器)。”央央说,自己原本是打算参加高考的,“我开始还是想考个一本大学,但是后来眼睛不太给力。”

2016年11月,央央因眼部手术住院,从那之后就几乎很少去学校上课了,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家复习。“因为提前招生会考要比高考简单很多,我从小因为眼睛的原因也一直在关注特殊教育学院,后来老师和家长也觉得我的情况比较特殊,考这个也挺好,没有太大压力。”2017年4月,央央提前考入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针灸推拿学专业。

因为昨天来考试的同学大多没有穿校服,央央在辨认同学时显得更为吃力。“远了我看不清他们,但是大家都比较熟了,他们看到我一叫我,我就知道是谁。”央央说,听声音、看体形、判断身高,这些都是她辨认同学们的方式。在考场外,央央穿着校服站在人群中,向自己熟识的同学们打着招呼,说着“加油”。

看着同学们一个个步入考场,央央不时从书包里拿出自己的准考证看看。“他们进去考试紧张,其实我在外面也紧张。我是替他们紧张,希望大家都能考好。”央央望着考场入口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