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一带一路”入文综考题

2017-06-08 13:43 千龙网

原标题:约七成考题涉及表格、图形 近半数考题紧扣生活、时政热点 共享单车、“大连光源”等入题

“一带一路”入文综考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李洁 赵颖彦  张颖川 实习记者 任小佳 叶婉 )今天(8日),2017年高考进入第二天。上午,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考试开考。《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文理综考题仍贴近生活紧追时政。

在北京卷文综试题里,一带一路、共享单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入题。一道分值24分的考题,围绕“一带一路”这一今年的时政热点,综合考查了考生地理、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

理综试题方面,丝绸之路、无线电干涉信号、“大连光源”等热点都进入今年的考题。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理综考题中,“屠呦呦发现抗疟新药青蒿素”曾入选择题,而在今年的生物实验题中,“青蒿素”再度入题。

文综

考题涉及“一带一路”   分值达24分

法晚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文综考题中,涉及考古、文物展览的题目约占20多分,如选择题中提及了通州发现的汉代渔阳郡路线古城遗址等;此外,还有部分题目与科技、生活有关,如选择题中提及了共享单车;还有部分考题鼓励青少年创新创业、为城市建设献策。

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让东西方的往来不断增强。今年的文综考题中一道分值24分的考题,围绕“一带一路”这一今年的时政热点,综合考查了考生地理、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据参考的考生介绍,这一文综题目,要求考生阐述海上丝路对唐宋经济的影响。

此外,通过元青花艺术中体现的东西方文化交融,请考生谈谈丝绸之路对文化“通”、“融”、“荣”的认识。

约七成考题涉表格、图形  近五成考题紧扣热点

根据对多位参加文综考试的考生的采访,记者发现今年文综题目中,出现20多个表格、 图片。大约覆盖41道题目中的7成。

其中,漫画、水墨画、熊猫光伏电站鸟瞰效果图、元青花瓷照片以及调查问卷、报刊截图、交通流量曲线图、柱状图等都出现在此次的文综试卷中。

据多位参考考生介绍,今年文综题中,考题的题干或是材料中涉及生活、时政热点的题目明显多于去年的文综试卷,大约有将近一半的题目都紧扣热点话题。

比如“大学生庙会练摊、创意萌鸡热销”、“共享单车改变出行方式”等等都纳入考题。(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此外,即将于今年10月出台的《民法总则》、国务院“十三五”期间交通、环保规划以及全国两会上的报告、发言,统统作为考题的背景材料出现。

“编制新城市总规”“非首都功能疏解”成考题

据参考考生介绍,文综考题中,一道价值34分的考题,为考生提供了关于“新北京 城市总规编制邀请公众建言献策”、“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分材 料,考查考生对公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如何认识北京的“外溢效应”等时政热点内容的理 解。

此外,继去年文综考题邀请考生为“停车难”出谋划策后,今年的动手实践题锁定“外卖餐饮”。试卷以一个青年想开外卖快餐店为背景,提供了消费者调查问卷。让考生分析选择调查问卷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根据问卷数据,为青年开外卖餐厅支招。

部分特色考题

突出传统文化

●通州发现了汉代渔阳郡路线古城遗址,墓葬800多座以及大量出土文物,研究发掘的价值是什么?

突出科技与生活的关系

●太空科技助力健康中国,天舟一号上正在开展的太空干细胞实验,有利于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治疗,科技的探索不仅局限于地面,在太空上也能进行。

●移动互联网+手机支付+公租自行车,共同催生了共享单车,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五彩缤纷的共享单车点缀了城市的街巷,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还与城市公交地铁一起构建了绿色便利的交通网络。

鼓励考生为城市发展献策

●今年5月17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会议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至2030年提交党中央国务院,共开展38项专题研究并通过网络留言、邮件、信件及现场留言等方式向公众征集5200多条建议,有的公众开发能够标出积水情况的APP,助力海绵城市建设;有的公众向政府咨询绿色出行的实施措施;有的公众关心社区服务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某高中生据此撰写论文,请你为她完善提纲要点。提纲名字为城市规划中的公众参与与政府回应。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展以来,作为中心城市,北京向周边输出人才、产业、技术,拉动了区域经济发展,被称为“外溢效应”,浅谈你对外溢效应的认识。

理综   古代丝绸之路贸易商品入题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理综题中,选择题中提到了不少热点。比如,一道选择题“古丝绸之路贸易中的下列商品,哪个主要成分属于无机物?”,并给出四个选项,“瓷器、丝绸、茶叶、中草药。”

此外,选择题中还提到了新科技“大连光源”。“2017年年初,我国研制的‘大连光源’——极紫外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世界最强的极紫外激光脉冲。其光子的能量大,密度高,可在能源利用、光刻技术、雾霾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中发挥作用。”让考生选择其可电离一个分子的能量是多少。

选择题中还提到了物理学原理应用,利用波的干涉,可将无线电的干涉信号用于飞机降落的导航。让考生选择这个无线电让飞机正确选择跑道的原理。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理综题更加注重对考生实验原理的考查,比如一道生物实验题提到了疟疾的治疗。“疟原虫是一种单细胞动物。它能使人患疟疾,引起周期性高热、寒战和出汗退热等临床症状,严重致人死亡。”利用青蒿素可治疗疟疾。让考生写出其中的原理。

考生   理综题难度比较大  部分人没答完

11时30分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在广渠门中学考点,一名考生表示,理综这次难度大,比一模和去年高考题的难度大,而且其中涉及化学的难度特别大,基本上都是蒙的。“开始做起来特别顺手,到后面做起来不太顺手,一会儿一个坎,不合拍。”有几名考生向记者表示,他们没有答完考卷。

在同为理综考点的北京二中,考试结束后,一名来自55中学的考生表示:“时间不太充裕,题量还好,三科比生物比较难,最后的综合题目比较简单。”

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富力城)考点外,考试临近结束时,家长们纷纷猜测理综考题较难。“有一个学习特别好的孩子,每次都第一个出来,这次他都没出来肯定挺难的。” 11点25分,这位家长们口中学习特别好的同学走出了考场。该考生表示,考题“有一点点难”。(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专家  文综学科融合趋势明显  理综注重实验操作

据精华学校高考全日制校长王瑾分析,今年的文综考题层次鲜明、角度多样、方位广阔,考题中体现了国家层面、北京特色以及考生作为公民的个人层面。其中,“一带一路”入考题就是体现了国家的战略,让学生从小心怀家国情怀。此外,通州考古、故宫旅游价值、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都是极具北京特色的考题。另外,近些年高考越来越关注学生生活,提倡学生的政治参与性,此次在共享单车、鼓励青少年建言献策方面也能看到这一考查意图。

此外,学科间的知识迁移,学科间的融合也在今年的文综考题中越来越明显。据王瑾分析,今后史地政三科“单打独斗”的局面将会越来越少,比如此次文中涉及故宫的考题,就是既有历史知识也有地理知识,相当于多科目“组团”考查。

王瑾表示,从考题来看,目前的考查方向越来越淡化“死记硬背”,而是引导学生多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理综方面,据考试院专家介绍,2017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在创新试题呈现及实验能力考查方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着重考查考生实际的实验操作技能以及实验探究能力,力求实现对是否亲手做过实验、做实验过程中是否深入思考过实验的考生的有效区分。以21题为例,在对“平衡摩擦力”这一实验步骤的考查中,若将“小车是否做匀速运动”作为考点,将学生是否真正做过实验考查出来,引导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培养实验操作规范和技能。

本版文/记者 蒲长廷 李洁 赵颖彦   张颖川  

实习记者 任小佳 叶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李洁 赵颖彦 张颖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