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高考数学科“落幕” 考生表示题目不难

2017-06-08 13:55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高考数学科昨天“落幕” 考生表示题目不难 贴近生活、用数学思维解决问题仍是考卷特点

传统文化围棋“入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  实习记者 叶婉)昨天(7日),语文、数学科目相继“落幕”,高考进程行至一半。作为很多文科生的“弱势项目”数学,昨天很多考生走出考场都表示“并不难”。其中,关注应用贴近生活、关注数学本质渗透学科核心素养等仍是今年数学考卷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文化内容再次入围数学考题,今年北京数学试卷在选择题中选用了中国围棋为背景,体现出近年来高考题目中对传统文化的“热衷”。

分析    难度分布合理 与往年持平

在很多文科生眼里,数学是高考四科中的“硬骨头”。不过,昨天考完后,不少考生都直呼今年数学考题并不难。昨天下午5点,在陈经纶中学考点,记者采访了一位日坛中学的考生。他表示数学题比想象中简单,甚至比“一模”“二模”都要“手下留情”。

据基教研专家分析,2017年数学试卷遵照“总体稳定,稳中求进”的原则,试题题型、分数设置保持稳定,难度分布合理,与往年持平。

据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王侃老师分析,此次数学试题坚持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试题素材亲切,贴近生活;题干叙述简明清晰;图表、文字信息量适当。关注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数学表达,体现数学的教育价值,同时试卷客观地反映了北京考生的实际情况。此次数学题目虽然让很多考生觉得并不难,但也有一定的选拔性。

特点

1体现数学核心素养 学会“解决问题”

每年高考试题“出炉”后之所以为业内关注,一方面原因是体现出试卷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命题的“风向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今年的数学考卷到底体现出哪些特点?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考数学命题既要关注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更要关注学生终身发展所需要的数学核心素养。试卷多处从不同角度和层次考查了学生数学运算能力,借助理科7题和16题,文科6题和18题考查学生的直观想象,借助理科17题和文科17题考查学生数据分析和数学建模等数学核心素养。

抽象、推理和建模是数学的基本思想,也是数学研究的重要方法。该专家举例,理科20题其实就是来源于优化理论的一个算法,考查的是学生通过中学阶段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正确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这就要求考生有较高的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好的数学抽象、逻辑推理和数学建模等素养。”

2    围棋“现身”考卷 传统文化元素不可或缺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高考考查的重点之一。此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表就表示,语文、政治等科目可以考查学生对中华民族历史传承中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等人文精神的理解,而在数学和理科综合等科目中,也可以适当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考查的内容,如将四大发明、勾股定理等所代表的中国古代科技文明,作为试题背景材料,体现中国传统科技文化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

教育部2017年新修订的《考试大纲(数学)》中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考查要求。此次文理8题中选择了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符号——围棋,从数学的视角欣赏和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

基教研专家分析,文科第8题,是以围棋这一传统文化为背景,通过数学化的运算手段,解决围棋状态空间复杂度的近似计算。而理科第8题,则是以中国围棋状态空间复杂度为背景,又与现在的人工智能相结合,落脚点在常考的对数运算上。

3    重视实践应用能力

大数据元素入考题

如何将数学运用于实践,是公民必备的基本能力。因此,对数学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查一直是近年来北京高考数学试卷的重要内容。

例如:理科17题,概率统计题直接的背景是研究一种新药的疗效,其目的是让学生理解当今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分析方法和应用机器学习的思路。考查学生在实际问题情景中对图数据的学习能力,应用随机变量分布列和方差等统计知识进行数据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而思网校高考研究中心王侃表示,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有大量的数据是通过图表形式来呈现的,人们常常需要从图表中提取信息,应用数学知识,做出合理的决策,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面对这样的题目,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更应深刻思考解题方法的本质,学会举一反三,观察条件的变化对题目的影响。”

文/记者 赵颖彦  实习记者 叶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