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警方打掉"考证保过"诈骗团伙 骗千人5000余万

2017-06-08 14:16 千龙网

来源标题:考证保过 骗千人5000余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宁)非法获取考生信息,借电话推销“保过”骗取全国上千考生5000余万元。8日上午,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海淀警方打掉一个借“办学”诈骗的家族式团伙,30人被刑事拘留。

近期,海淀警方接到多名考生报警,称海淀区万喜基业等公司以办学为名诈骗。

多名考生称,该公司不知通过什么途径得知他们正好参加消防工程师或一级建造师的资格考试,推销培训并称“免试保过”,交钱后发现上当。

警方将辖区内多起类似案件串并分析,并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

据警方介绍,该公司通过不法途径,获取报考消防工程师或一级建造师的考生个人资料,谎称免试保过推销考生参加培训。据统计,涉及考生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警方核破案件20余起。考生少则被骗8800元,多则被骗2.8万元,且以外地考生为主。

警方介绍,该公司的工商登记等手续材料正规齐全,公司规模也很大,很多考生一到该公司实地参观,就放松了警惕。推销话务员推销时承诺包过,称如果考试成绩太差也不需要担心,他们会通过内部出题老师或其他关系帮在试卷上动手脚,帮考生提高成绩。

有考生没有通过考试找到该公司,公司会以各种理由搪塞,称承诺包过是话务员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等等;或者以话务员离职不了解情况为由让考生投诉无门。

海淀警方介绍,团伙之间有分工,有的公司专门负责招生,有的负责对考生进行所谓的“培训”。考生交费后,再相互分利。诈骗公司觉得风险大,还与几家公司签订了外包协议,由一家公司专门承包话务员业务,并从培训费中提成。

5月10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对涉案的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骨干开展集中抓捕。当日抓获了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等4人为首的诈骗人员50名,起获大量“推销话术”。

民警表示,消防工程师、一级建造师考试由国家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不存在免考、转评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且两类证书均未委托其他机构组织考试、培训。

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等4人到案后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据他们交代,他们在公司无任何考试服务资质的情况下,通过电话推销等手段骗取考生交纳培训费或考试保过服务费。

他们谎称消防工程师考试有免考转评的政策,不用培训考试,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拿证,因与公安部消防局有“关系”,交钱就保过。对于报考一级建造师的考生,谎称因为培训老师就是出题和判卷老师,交钱保过。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唐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