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物理:回归教材 向学业水平考试过渡

2017-06-08 15: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物理 回归教材 向学业水平考试过渡

今天(8日)上午,在理综考试结束后,北京教育考试院的专家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专家们认为:今年物理卷延续了近几年的命题思路和成功经验,如加强对基础概念、基本规律以及学科思想及方法的考查;重视从教材中选取命题素材,引导教学重视教材、回归教材;加强对典型问题、简单情境的物理本质的考查;加强对实验能力的考查等,力求在实现高效区分的同时保持难度的稳定,避免难度的大幅波动对中学教学及招生录取的影响。

物理试题绝大部分都能从教材中找到原型或相关内容。分值上的统计表明:12道物理试题中,有7道试题直接源于教材,总分达80多分,占试卷总分近70%。这些材料或源于教材中的正文,或源于教材中的习题,且大部分素材在两个版本教材中均有涉及,在考虑教材版本特色的同时兼顾考试公平。

命题追求宽广融通的思路,以各模块之间及各模块内部的逻辑联系为问题线索,巧妙设置问题,逐层递进,逐步深入,考查考生综合分析、深入思考以及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引导考生在高中物理学习中关注各模块之间的知识关联和逻辑联系,形成对学科内容的整体认识。同时着重考查考生实际的实验操作技能以及实验探究能力。以21题为例,在对“平衡摩擦力”这一实验步骤的考查中,若将“小车是否做匀速运动”作为考点,将学生是否真正做过实验考查出来,引导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培养实验操作规范和技能。

试题注重结合当代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如第18题以2017年年初我国研制的“大连光源”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为背景,通过对其发光特点及在科研领域应用的介绍,考查考生通过阅读材料、从中获取并加工信息进而确定问题和使用正确的物理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还涉及考生估算能力的考查。

高考是考生中学学习阶段的结束,同时也是下一阶段学习的开始。第24题在试题设问中,从考生熟悉的能量关系切入,设问简单易答,帮助考生建立答题自信。在第2问中“从微观角度看,导体棒ab中的自由电荷所受洛伦兹力在上述能量转化中起着重要作用”,对于考生既是提示,也是学习。引导考生思考导体棒中自由电荷所受的洛伦兹力。为进一步思考洛伦兹力在能量转化中的作用做铺垫。     

通过优化试题难度的梯度分布,提高中等难度试题的比例。第24题中,要求考生对电动势的概念和电磁感应及其过程中的功能关系具有清晰的认识,对“发电机”和“电动机”内在物理机制形成系统认识,符合“物理观念”、“水平五”中的“具有清晰、系统的物理观念”的水平描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