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化学:尾气治理传递绿色化学理念

2017-06-08 15: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化学 尾气治理传递绿色化学理念

北京教育考试院的专家认为,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卷(北京)化学试题坚持展现学科特色,注重思维过程,试题以生产生活中的真实情境为载体,渗透绿色化学理念,创新设问方式,综合性强。试题稳中求新,力求实现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

用化学视角看古丝绸之路

化学是一门与人们生活和生产实践紧密相关的学科,在推动材料、医药、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试题紧扣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充分展现化学学科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化学问题,认识到化学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促使学生关注化学发展、关注社会,扩大知识视野。如:6题反映了古丝绸之路贸易商品中的化学知识;9题是中国化学工作者2017年在能源化学和催化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11题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碘伏消毒剂;25题是一种治疗胆结石药物——羟甲香豆素的合成方法;26题是“第三金属”钛的冶炼中间产物四氯化钛的制备提纯;27题是汽车尾气处理的最新技术进展。 

尾气治理最新技术进考题

试题中多处融入了绿色化学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善用科学技术、关注环境问题,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形成较为广阔的学科视野和社会视野。26题以高纯四氯化钛的制备为背景,多处采用节能措施实现高纯钛的冶炼,以及尾气回收利用后的再处理。27题以柴油发动机尾气中NOx污染物的处理为素材,介绍了两种消除尾气污染物的新技术——SCR和NSR,并将两种技术的基本原理概括地呈现于题目之中,传达了绿色化学理念,使学生认识到社会发展需要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经济发展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反映元素周期表的最新进展

试题选材背景广泛,较好地呈现了化学学科涉及面广的特点,同时注重传统与前沿的结合,立体地展现了学科风貌。比如7题是2016年被最新命名的四种新元素之一的第117号元素,反映了元素周期表的最新进展。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与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紧密相连,试题通过展示真实情境下的化学实验过程,同时在过程中创新性地布设问题,引导学生了解科学探究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今年的化学试题充分体现了上述特点,多数题目以化学实验为背景展开,突出考查了以实验为中心的探究能力。试题重视实验情景的创设,在实验进程中展开设问,或以实验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分析和推断能力,或以真实实验室探究为背景,引导学生对多因素复杂现象的把握和推理。

本报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