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文综:“规划”未来北京 理综:新闻热点入题

2017-06-09 06: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不读书不看报,高考难应付!”

“这是考大学生,还是考高中生?竟然还让写论文。”6月8日中午,171中学考点,一位文科考生皱着眉头走出考场,边走边嘟囔。

“题有点难,写得我手生疼,太烧脑了。”同一时间,广渠门中学考点,一位理科生边走边甩手。

高考第二天,文理综合考试“综合”程度提高,使考生略显“慌乱”。北京修编总规、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共享单车、最新命名的化学元素、青蒿素等新闻热点均进入文理综合试卷,“死读书,背公式,不行喽。”“不读书,不看报,可应付不了高考喽。”了解了考题后的考生家长们议论纷纷。

文综

写论文“规划”未来北京

语文请考生讲述中国,文综则请考生“规划”北京。

文综试卷中,接连两道题都请考生写论文,且均与北京城市规划、发展有关。

一道12分的简答题介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编制中向公众征集建议的背景,请考生完善“城市规划中的公众参与与政府回应”论文的提纲和要点,并阐述公众参与规划编制的意义等。宏志中学考生小郭恰好从报纸上看到过总规征求意见的新闻,这道题答的很顺,“我主要从政府职能及公民建言献策权利角度作答。”

另外一道12分的题目则请考生畅想未来北京。题目提示,“和谐北京”“宜居北京”“智慧北京”“创新北京”……考生可用生活与哲学相关知识,谈谈如何绘就五彩缤纷的未来北京。北京二中考生小瑾选择了哲学中发展的观点,她畅想了“宜居北京”的美景——经过多年治理,雾霾散去,蓝天回归,白云如画!

除了“规划”北京,考生还要“推进”北京建设,正在进行中的“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也请考生论述。一道材料题以图表方式,对比京津冀三地人均GDP、创新企业数量等,并介绍北京、天津企业向河北搬迁转移的进展,请考生阐述北京的“外溢效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降低成本”“疏解非首都功能”……熟悉相关新闻事件的考生分析得头头是道。

通州考古入试题

2016年以来,通州汉代渔阳郡古城路县遗址考古一直是新闻热点,6月8日,该事件也进入了文综试卷,请考生分析研究考古发掘的价值。

2016年刚刚入选非遗名录的“二十四节气”,今年3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天舟一号”上的太空干细胞实验……新闻热点出现在文综试卷中的各个角落,“这些报纸上其实都报道过,考生要是关注过,一定考得好。”一位考生家长说。

文综试卷中,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经典篇目的相关试题比重不低。例如列举故宫在环境保护和整治方面的措施,晚清谜语,先秦社会礼乐制度与儿童的成长,中国画中“墨分五色”的妙用,论述“孝”的历史演变等。

“丝路”题最综合

文综试卷开篇,即有图表,给出某城市机动车流量百分比图,让考生判断时区。“太烧脑了,这题不仅得能读懂图,还得有时空概念。”一位考生说,这题他纠结了很久。18页试卷,几乎页页有图,坐标图、效果图,甚至还有水墨画、漫画……全卷图示竟有25组。

“以图说事”,是现在新闻媒体常用的新闻呈现方式,试卷中的一组图示,呈现了《民法总则》如何影响人的一生,就很像媒体的“方式”,“我好像在哪个媒体上看到过这张图,这题答的还好。”一位考生沾沾自喜。

文综最后一道大题24分,这道以“丝绸之路”为背景的题目真“综合”,同时考查地理、历史和政治知识。该题给出东非国家马拉维的地形图,让考生判断该国的自然带类型,并说明自然带景观特点和成因;之后考生要概述海上丝绸之路对唐宋社会经济的影响,并运用文化生活相关知识谈谈对“元青花传奇”体现了“丝绸之路”文化“通”“融”“荣”特点的认识。

共享单车、网络外卖……这些年轻考生熟悉的生活,也出现在试卷中。例如让考生用哲学原理、经济文化生活知识来判断共享单车的作用及影响,请考生“变身”老板,思考如何开展市场调研,规划“外卖”策略等。

教师点评

董晨(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试题将“立德树人”的考查贯穿始终。例如,以北京中学生在庙会练摊做公益为话题,引导学生承担社会责任;以中国水墨画和元青花传奇为载体,增强文化自信;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意识。通过来源于身边的涉及光伏电站、骑行共享单车、开办外卖餐厅等例子,鼓励学生走进社会,参与实践,在生活中感悟知识的价值。

高振奋(北京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试题还关注全球问题,培养国际视野,同时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切入点,思考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理综

科技创新味道足

理综考试有点难。记者随机采访十余位考生,超过半数表示难度不小,但还没达到难出边儿的程度。

理综试题,科技味儿十足。频现媒体的科技成果进入试卷,例如2016年新命名的化学元素、青蒿素、今年年初我国研制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大连光源”等均有所涉猎。“试卷的最后一道大题考的就是屠呦呦的发现,让分析青蒿素治疗疟疾的原理。”一位考生说。

理综虽难,但也有“送分题”。比如有一道单选题问“古代丝绸之路贸易中的下列商品,主要成分属于无机物的是哪一个?选项是瓷器、丝绸、茶叶和中草药。”物理部分相对容易,12道题7道试题直接源于教材,总分达80多分。但考题并非简单“原文重现”,则是用当代中国的重大科技成果进行“包装”。

此外,理综试题还关注环境问题,比如采用节能措施实现高纯钛的冶炼,尾气回收利用后的再处理,消除尾气污染物的新技术等等。

教师点评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理综涉及的科目是与人民生活和生产实践紧密相关的学科,比如化学在推动材料、医药、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试题中多处融入了绿色化学的思想,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善用科学技术、关注环境问题。

英语

为外国朋友写“中国旅游攻略”

6月8日下午,外语考试结束,轻松的笑挂在考生的脸上,“高考,结束了!”

英语科目,相对轻松。听力理解材料全部来自日常生活,话题包括课外社团、出租车预定、处理坏手机、新闻报道和预约取件等。阅读材料内容包括记录垒球队员实施心肺复苏急救,介绍青少年杂志的广告,普及麻疹防疫知识和讨论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安全性等。“我就喜欢鼓捣机器人,填志愿还打算报这个方向呢!”171中学考点外,小旭兴奋地说,“机器人那篇阅读,我答得最好。”

写作题,也并不陌生。继去年高考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历史人物之后,今年英语考试又请考生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的壮美山河。小作文仍是二选一的书信体,需要用英文向来中国旅行的外国朋友介绍长江之行或泰山之旅,内容应包括路线、理由及祝愿。

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二中、宏志中学、北京五中等校的20多名考生,“长江”“泰山”平分秋色。选择长江的考生说,长江是母亲河,在地理上学过长江,对之更加熟悉;写泰山的考生也觉得有很大发挥空间,有些考生攀登过泰山,在文中描述了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植被和一览众山小的壮美。

大作文仍为看图说话,让考生记录毕业前夕制作“感谢母校”毕业纪念视频的全过程,词数不少于60个,且提示视频的英文单词为video。四幅图画分别描绘考生设计视频、拍摄教学楼、采访老师、剪辑视频、参加毕业典礼等画面。在166中学小冉看来,最后一道题特别温馨,“感恩母校,我写着写着,就特别想考试结束后,给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

教师点评

徐雨玲(西城教育研修学院):英语试题,贴近生活,选取的材料既涉及突发事件急救,又涉及热点科技,注重培养学生道德品质和人文素质。书面表达题,则考查考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同时激发考生热爱祖国大好河山和感恩母校的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敏 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