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科学家首次在琥珀中发现古雏鸟标本 与恐龙同时代

2017-06-09 07: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科学家首次在琥珀中发现古雏鸟标本

6月8日,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为首的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有史以来第一件琥珀中的古雏鸟标本,这只雏鸟仅数周大,距今约9900万年,与恐龙同一时代。邢立达6月8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雏鸟从吻部到尾巴末端的长度约6厘米,通过科学复原,发现鸟爪子和嘴张开,酷似捕猎姿态。邢立达表示,这件标本对鸟类的演化有很大的研究意义,此外能够填补许多古鸟类研究的空白。

距今9900万年雏鸟现身琥珀中

与恐龙同时代的鸟长什么样?一个琥珀就能给出答案。

6月8日,中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古生物学家表示,他们在琥珀中发现了一件距今约9900万年的雏鸟标本,这是人类首次在琥珀中发现古雏鸟。

根据研究团队公布的照片,一块棕黄色的琥珀里,能清楚看见鸟的爪子,还有一些羽毛状的物体。而在另外一张复原图中看到,琥珀里的鸟张着翅膀,并张大着嘴和爪子,嘴里能看见牙齿。

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外籍研究员邹晶梅,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白明副研究员、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瑞安·麦凯勒教授等学者共同研究。

“琥珀雏鸟”曾与恐龙为邻

邢立达6月8日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标本来自著名的琥珀产区之一,缅甸北部的胡康河谷,此地的琥珀距今约9900万年,属于白垩纪中期。

2015年,他在云南腾冲一博物馆看到了这个琥珀,但当时只看到了一对动物的爪子,后来博物馆把这块琥珀授权给他进行研究。“研究表明,此次发表的标本是一只较为完整的反鸟类雏鸟,生动地记录了其生命最初几周的骨学和羽毛特征。”

邢立达介绍,该琥珀珀体约9厘米长,容纳了接近完整的一只古鸟类的头部、颈椎、翅膀、脚部和尾部,以及大量相关的软组织和皮肤结构。这只鸟从吻部到尾巴末端的长度约6厘米,当时它生活在缅甸北部潮湿的热带环境中,不幸被柏类或南洋杉类针叶树所流下的树脂包裹,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形成琥珀,并一直保存至今。“这只鸟和恐龙是同一时代的,算得上是恐龙的‘邻居’了”。

“琥珀雏鸟”只有几周大

青年古鸟类学家邹晶梅表示,这只雏鸟的头骨有明显的牙齿,其椎体等其他骨骼形态一致表明,它属于典型的反鸟类。反鸟类是白垩纪出现的一类相对原始的鸟类,其肩带骨骼的关节组合与现生鸟类的相反,在晚白垩世末期与恐龙一道完全灭绝。

至于这只雏鸟的年龄,台湾学者曾国维教授称,基于标本的羽毛和骨骼状态,确认这只雏鸟被树脂包住时刚刚出生几周时间。

邢立达称,该标本是目前缅甸琥珀中最完整的古鸟类化石,琥珀的特异性使其保存了最丰富的雏鸟骨骼与软组织细节,为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证据。

对话

邢立达:“从一对爪子发现一只鸟”

北青报:怎么确定琥珀里的是一只雏鸟?

邢立达:刚开始我们注意到的是琥珀里的一对爪子,很明显是鸟类的脚部。但是经过CT扫描发现,这根本不只是一对爪子,琥珀内部还隐藏着头骨、脊椎等重要信息,是相当完整的一只鸟,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意外。这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最早我们认为它有一个很长的尾巴,后来做切片仔细看才发现这部分不是尾巴,而是一个很原始的植物,这个植物有很多刺,看起来就像是毛。

北青报:这只雏鸟被包裹住时是否是活着的?

邢立达:一般来说,活的东西被树脂等黏液包住时,由于受到外界压力,它的身体会往外渗出白泡泡状的液体,这也是判断它被包住前是否是存活的依据。奇怪的是,琥珀内的这只雏鸟没有出现液体,但也不像干尸,看起来很新鲜,没有过多皂化的痕迹。目前还不确定这只雏鸟被包住前是不是活着的。

这只鸟的姿态也很奇怪,一般动物死或将死的时候脊柱收缩,头部往后仰,但通过科学复原,它的爪和嘴张开,是一种捕猎的姿态。所以这个问题完全是开放式的结论,什么都有可能。

北青报:这只雏鸟是否有缺损?

邢立达:它缺失了腰部和一点点的背椎,总的来说是相当完整了。当时这只鸟可能是除了腰部以外身体大部分被树脂粘住,暴露在空气中的腰部可能是被吃腐肉的动物吃了一部分,也可能是天然干枯烂掉了。没有把整只鸟包住,这很正常,因为鸟太大了。

北青报:此次研究的难点在哪?

邢立达:难点基本都在数据重建上面,这个过程非常麻烦。我们将标本进行扫描,扫描出来发现雏鸟的骨头是支离破碎的,但有线索可以将其复原。比如说,标本里一块几毫米的脊椎,它是严重变形的,我们需要把它扶正、补缺,但补缺不能乱补,要根据其他部分获取相应数据。我们花了大概一年的时间来修复数据,工作的电脑别看和普通电脑一样,但是内存都是几百个G的,因为需要处理的数据非常多。

北青报:这只雏鸟和恐龙是同时代的物种,它俩有什么关系?

邢立达:鸟类在侏罗纪中晚期已经出现了,这只雏鸟是处于白垩纪了。它的祖先是某一类恐龙这点没问题,但是这时的鸟类和恐龙已经能够分辨出来,分化地很厉害了。这时候的鸟类嘴里有牙齿,翅膀有小爪子,就像是这只琥珀中的雏鸟,都是这一时期鸟类很原始的特征,但是它的外表和现在的鸟的特征差不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黄筱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