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培训集团”宣称“交钱就保过” 骗上千人5000余万

2017-06-09 07: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培训集团”骗上千人5000余万

非法获取考生个人信息,通过电话推销培训,假借保过为理由,骗取全国各地考生上千人,涉案金额超5000万元。近日,海淀警方抓获一“办学”诈骗集团,刑事拘留30人。

消防考试“交钱就保过”

近期,海淀警方在分析辖区“办学电信诈骗”案情过程中,发现辖区内有多家公司合伙以办学为名骗取事主钱财,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相关工作。

专案组通过向多位事主询问情况,初步掌握了这些涉案公司的基本作案流程:这些公司通过不法途径获取报考消防工程师证或一级建造师证的考生个人资料,与报考者通电话,推销培训服务或者免试保过服务,针对不同报考需求,按照“推销话术”吸引考生。

这些“推销话术”很有针对性:针对报考消防工程师的考生,他们谎称消防工程师考试有免考转评的政策,不用培训考试,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拿证,“因为与公安部消防局有‘关系’,只要交钱就保过”;针对报考一级建造师的考生,又谎称培训老师就是出题老师和判卷老师,交了钱考试上写名字都保过。

4家公司骗取考生交费后分利

当考生被“保过”的承诺吸引后,培训公司将考生推荐至另一处机构进行考试培训,同时由该培训公司与考生签订考试保障书。由于报名、考试、结果的公示周期较长,导致诈骗周期至少有两年时间。

到了考试出结果时,考生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通过,找到培训公司却被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拖延推诿,有的考生选择报警,有的考生则吃下了这“哑巴亏”。如遇上个别十分难缠的考生,公司会安排“售后服务人员”按比例退还事主部分报名费。

专案组在了解到骗子集团的诈骗手段后,专程到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行调查取证。在工作中工作人员了解到,消防工程师证、一级建造师证实行国家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的制度,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获得证书,不存在免考、转评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且两类证书均未委托其他机构组织考试、培训。

随后,专案组到4家涉案公司及周边进行了工作,最终掌握了这些公司的组织架构和合作方式。4家公司之间,有的公司专门负责招生,有的则负责对报名的考生进行所谓的“培训”。在考生成功交费后,再相互分利。

涉案金额超5000万元

通过近一个月的侦查工作,专案组摸清了这个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等4人为首的诈骗集团。今年5月10日,专案组对涉案的公司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当日抓获了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等4人为首的诈骗人员50名,民警在现场起获大量“推销话术”的材料。

经工作,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等4人为首的30名嫌疑人均对其公司在无任何考试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电话推销等手段虚假宣传,骗取全国各地大量考生交纳培训费或考试保过服务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了解,调查人员发现,其中一家公司确有培训国外某建筑类资格考试的认证资质,但是报考该资格考试的考生较少,所以从2014年,关某等4人抓住考生希望一次性通过的心理,开始诈骗至今。经过调查人员初步统计,此事涉及事主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警方已核破案件20余起。

目前,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等4人为首的30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杨柳 通讯员 吴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