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1005条背街小巷招募“管家”

2017-06-09 15:31 北京晚报

原标题:1005条背街小巷今起招募“管家”

不设学历年龄限制 凡符合热衷公益、熟悉街巷、了解法规等条件的市民均可报名

龙潭街道首推的“小巷管家”,将开始在整个东城区全面铺开。今天上午,东城区开始向社会公开招募“小巷管家”。“小巷管家”不设学历年龄限制,凡热衷公益事业、熟悉街巷情况、了解法律法规、关心城市管理、时间精力充裕的市民均可报名。到今年8月底,东城17个街道、王府井和北京站两个地区、178条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将全面实现“小巷管家”全覆盖。

■从“不敢管”到“名正言顺管”

家住龙潭街道安化北里7号楼北侧路的朱桂椿当了5年多的楼门长。一个多月之前,得知龙潭街道试点招募“小巷管家”的消息后,朱桂椿第一时间报了名。“原来遇上家门口的事老是看不惯,有违建也看不惯,有堆土没人管也看不惯,但是那会儿我名不正言不顺啊,看不惯也不敢出面干涉。现在可好了,我是‘小巷管家’,名正言顺了,以后看见什么都敢管了。”不仅敢出面管事,朱桂椿还利用巡查的空闲时间,先后画出了3张背街小巷手绘图。她向记者展示说:“看看,这是我画的小巷全貌图,这是7号楼出租房屋情况的图,这是7号楼一层违法建设情况的图,一目了然。”

一些“小巷管家”起初还摸不着门路,不太清楚自己都需要管些什么。东城区百街千巷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高建中介绍说,给每个“小巷管家”发了一个特制的工作台账笔记本,要求每个人每天都要在上面标注上街巷开墙打洞处数和具体位置等实时信息,并鼓励大家多上街转悠转悠。转悠了几天,“小巷管家”们渐渐对自己所管辖的街巷越来越熟悉,路有多长多宽,有多少处开墙打洞和违法建设,地上私设了几个地锁,哪里容易堆物堆料,大家心里全都门儿清。“有些其实是明年要解决的问题,小巷管家发现之后,都没容得这事过夜,当天就火速给协调解决了。”高建中表示。

■“管家”不设年龄学历门槛限制

今天(9日)上午,东城区正式开始向社会公开招募“小巷管家”,像朱桂椿这样可以参与城市“共治共管”的“小巷管家”将越来越多。

“到2017年8月底,东城区将在全区实现‘小巷管家’全覆盖,‘小巷管家’在志愿北京管理平台(www.bv2008.cn)注册率街道级达到100%,平台录入活动时长不少于75万小时。”高建中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社会公开招募“小巷管家”将利用微博、微信、街道报、社区宣传栏、横幅、海报等,发布招募令。不设年龄、性别、学历等门槛限制。鼓励、引导热衷公益事业、熟悉街巷情况、群众基础良好、了解法律法规、关心城市管理、时间精力充裕的市民主动报名“小巷管家”。同时,还鼓励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职员等工作时间以外争当“小巷管家”。

市民们可到社区服务站领取并填写报名表。也可在街道(地区)官方网站自行下载打印、填写,交至社区服务站。街道(地区)街巷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多位(不少于3名)居民联合推荐适合担任“小巷管家”的人选,在通过基本条件初审合格后,将及时与被推荐人沟通,并本着自愿原则视情吸收成为“小巷管家”。

■一年一考核不优秀不续聘

“小巷管家”平时都需要负责什么?高建中介绍说,除了开展认领街巷的日常巡访,了解社情民意,搜集整理街巷环境基础信息,小巷管家的基本职责还有很多。比如发现、记录、报告、劝导、反馈街巷“十无”环境问题和“十有”落实情况,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举报、监督,协助街巷长加强街巷环境建设管理,监督街巷长履职情况等。

此外,建立“小巷管家”反馈疑难问题挂销账和督办制度,属地街道统筹协调科队站所,针对问题定期开展集中整治执法行动。

日巡、周查、月评、季通报,“小巷管家”还有监督考核。“小巷管家”赵云华露出了手腕上订制的手环。“出门巡逻前就戴上,可以通过手环积分,干得好的,年底还能评金牌管家。”下一步,东城将开展“小巷管家”谈体会、走进直播间等系列活动,让干得好的“小巷管家”将自己的经验教给大家。高建中说,“小巷管家”采取的是聘用制,一年一聘,到了一年期满,如果觉得作用发挥得不好,那么可能会考虑不再续聘。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将建立基层社区“小巷管家”招募基金,通过政府采购为“小巷管家”配备工作专用工具。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