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安街东延为汉城“复活”让路

2017-06-10 14:52 北京晚报

今天是我国第12个“文化遗产日”,也是全国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上午,北京市文物局发布今年上半年考古工作成果。今年1月1日至5月30日,北京市完成考古发掘项目20余项,发掘面积约16000平方米。发掘和保护各时期古代墓葬1300余座、窑址35座、房址10余处。出土文物共计3000余件(套)。其中在城市副中心又发掘各时期古墓葬276座,在延庆世园会发现罕见魏晋家族墓地。

“我们现在站的这个‘路边’就是路县故城的‘中轴线’”。今天上午,记者随市文物局来到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古城村的路县故城考古现场。巨大的探沟中,层次分明地展示着汉、辽金、明清三个年代的考古层。一条宽5.5米的道路赫然其中,这条“土路”正是2000多年前路县故城的“中轴线”。而通州路县故城的保护方案也渐渐明晰,路县故城上禁架桥,下控修路,长安街的延长线——通胡路将调整规划,绕城而行。市文物局介绍,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已经进入编制阶段。今年本市将清理路县故城南城墙的排水渠,通过明确其走向,摸清城内水如何排到城外,南城门及附近城墙也将进行发掘。未来,人们有望目睹这座汉城“复活”全过程。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2日至5月14日,城市副中心共完成勘探面积998845平方米,发掘面积约7000平方米。发掘各时期古墓葬276座。其中战国-西汉墓4座,东汉墓100座,唐墓2座,辽金墓103座,元代墓4座,明清墓61座,不明时代墓2座。出土各类文物1000余件(套),包括陶器、瓷器、铜器、金银器。

其中,4月12日至5月23日,在位于通州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一级开发A区A-10地块东北1号能源站项目对63座古代墓葬及两座古窑址进行了发掘,发掘总面积2310平方米。此处位于潞城镇胡各庄村东北,西距汉代故城遗址约1.5公里、南临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配套工程。在此发现的西汉墓葬初步推断为夫妻异穴合葬墓。出土器物葬于棺椁之间,有鼎、壶、盒组合。

延庆世园会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位于延庆区李四官庄、谷家营村等地,考古工作于去年8月开展。迄今勘探254万平方米,发现墓葬1100座,已发掘墓葬845座,包括东汉、魏晋、唐代、金代砖室墓以及明清时期土坑墓。其中,7座魏晋墓葬属于家族墓地,保存完整,在北京地区较为少见,发现了写有“上谷”的封门砖。

此外,今年上半年,圆明园如园遗址二期考古发掘工作如期开展,清理出延清堂、含碧楼、挹霞亭、观丰榭、引胜轩、假山、道路、湖泊及其泊岸等遗址,出土了粉彩瓷砖、玉器、瓷片、玻璃、嘉庆御笔石刻及大量金砖等重要文物。“目前,已基本摸清如园遗址布局、建筑形制和营造方式。”

今年4月至5月,为配合丰台花乡造甲村回迁安置房二期及配套工程建设而开展的考古发掘,共发掘汉代墓葬5座、明代墓葬19座、清代墓葬14座,发掘面积915平方米。专家介绍,此处汉代墓葬破坏严重,随葬品多已不存,陶器器形有罐、灶、狗、鸡等及壶、仓、房、井、勺等残片,“其中一处7个墓室的多室墓,形制复杂规格较高,说明墓主人有着较高身份地位。”从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分析,该批墓葬年代为东汉中晚期。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